靈糧密語:耶和華的軍隊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耶和華在西奈曠野,在會幕中吩咐摩西說: 「你要按宗族、父家、人名的數目計算以色列全會眾,數點所有的男丁。 以色列中凡二十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按照他們的隊伍數點。 每支派要有一個人,就是父家的家長跟你們一起。」

民數記 1:1-4 RCUV

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第二年二月初一,神要摩西計算所有的男丁,二十歲以外能去打仗的,成為一支軍隊,並設立族長,只要符合歲數的就要打仗 。他們沒有受過任何正規的訓練,但經過被法老追趕,沒有水喝,沒有食物 ,靠耶和華降下嗎那,看見雲柱上升便要起行,這一年的訓練,他們要刻苦,聽話,團結,不單看顧自己,要照顧其他人。現在耶和華將他們組成一支軍隊,有將領,是有規有矩的,耶和華這樣吩咐摩西,摩西就這樣行。但摩西不用數點利未人,因為耶和華不許,利未人只管法櫃,照顧會幕的事。

「惟獨利未支派你不可數點,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計算他們的人口。 你要派利未人管理法櫃的帳幕和其中一切的器具,以及屬帳幕的一切。他們要抬帳幕和其中一切的器具,並要辦理帳幕的事務,在帳幕的四圍安營。 帳幕將往前行的時候,利未人要拆卸;將駐紮的時候,利未人要支搭帳幕。近前來的外人必被處死。 以色列人要按照各自的隊伍安營,各歸本營,各歸本旗。 但利未人要在法櫃帳幕的四圍安營,免得憤怒臨到以色列會眾;利未人要負責看守法櫃的帳幕。」

民數記 1:47, 49-53 RCUV

利未人什麼工都不作,專心打理法櫃,看來有點不公平,軍隊要以性命保存生命,利未人辦妥法櫃會幕的事情便可以,看來利未人比其餘的以色列人舒服。我想不是的,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私自獻凡火被神擊殺,一樣以性命賠上,做錯事要受罰。軍隊上陣打仗,偶一不慎,也要賠償生命。無論看管會幕的,或在戰場上打仗的,也是以生命來保護整個群體,總之各人有不同的崗位,職責,在神的眼中都是一樣重要。神不容人有輕忽,不公平,在一個羣體中,恩賜多的,就多服事。主耶穌講的比喻,有些人有五千両銀子,有些人有二千,最重要的,不要做一千両的那個人。神看以色列人是一個群體,看顧每一個生命,不單單是摩西,亞倫,是要建立整個群體,保存整個羣體,使我們歸向神。所以我在群體中有什麼崗位,不重要,只要專心服侍,守好自己的本份,不論在什麼位置,神都看顧。

Hetta Ch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