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說誠實話

以弗所書4:1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用愛心說誠實話」這句經文常被引用在"勸告人"的時候。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如果有肢體犯錯誤想勸告他,即使是出於愛心,也同時要顧及肢體的感受,因此很多時惟有把「誠實話」收回!好壞任由他,只能為他禱告,求聖靈感動他自行改過,已算盡了人事!因為恐怕若然好言相勸「說了誠實話」,反而會失去朋友的感情;因此便有人這樣諷刺我們:基督徒似乎鼓勵別人用愛心去隱瞞事實,多於鼓勵別人要有勇氣說「誠實話」~問題是:引用"這句經文"的及說"諷刺話"的人、可能都不知道這句說話的本來含意!究竟怎樣說及說什麼才算是「用愛心說誠實話」呢?

以弗所書這節經文的解釋、是否如翻譯上的字面意思、只是用作勸告人時要用愛心說出"誠實話"、按照實情指出對方的錯處這麼簡單?原來這裡的含意並不單單是這樣!

因此我們在引用聖經或應用聖經時,若離開了經文的原意,就會產生很多引經據典上的誤用。「用愛心說誠實話」就是個例子!

解釋聖經必須根據上文下理,絕對不能想當然地"套用"經文,現在試一齊來思想它的真正意思(弗4:11-16)。先從它的”上文”11節看起到”下理”的16節為止,這段經文是承接7-10節,指出基督將恩賜賞給教會,當中領受了使徒恩賜、先知、傳福音、牧師和教師恩賜的人,就有責任去訓練裝備信徒~"成全聖徒",使他們能夠各盡其職,建立教會(11-12節) !  目標是讓信徒明白真理、有共同的信仰~"在真道上同歸於一及認識神的兒子"(正確的基督論)。到信徒生命成長信仰基礎穩固~長大成人後,就不會像小孩子一樣容易受異端或錯誤教導所欺騙(13-14節),達到教會在愛中建立的目標(16節)!然後再看第15節。

首先要知道「誠實話」這個詞原文就是「真理」的意思,「說誠實話,」就是"講解真理"。明白了這個詞的含義後,便很容易理解15節經文的意思:它是總結上面幾節經文所說的:"惟有用愛心去講解基督的話語(教導聖經真理),積極培訓裝備信徒,使他們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因為基督是頭,教會是身體。這樣身體(教會)才可以達至16節所說的正常運作功能,敎會就能夠健康地成長,在愛中建立起來!16節中的"自己"是指"教會",同時「用愛心說誠實話」中的「愛心」,對象不僅是信徒也是對教會而言!也就是說我們愛教會~愛基督的身體体、要使教會健康地成長,作為牧師的就有責任教導和培訓信徒、使他們明白真理!若只單顧傳福音而忽略給信徒真理栽培、讓他們更加認識基督,則仍然未算已經「用愛心說了誠實話」! 

聖經教導我們不要去「論斷人」,基本原則是要看我們能否用愛心說「誠實話」!

現在再回頭探討本文開始的話題:當我們明白了「誠實話」的真正意義後,在遇到一些抵觸或違反「真理」的大是大非問題時,就不能含糊地"用愛心去隱瞞事實",應該要有愛心地勇敢說出「誠實話」!使徒保羅就曾在眾人面前斥責彼得和巴拿巴(加拉太書2:11-14)!保羅不給彼得他們留面子,我們能說保羅「說了誠實話」而"沒有愛心"嗎?還有加拉太人本來很愛保羅,甚至願意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保羅(加4:15),但當保羅向他們「說了誠實話」之後,卻成了他們的仇敵!請看加拉太書4:16「如今我將真理(誠實話)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也許保羅想到「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箴27:5-6 ) 上文完成之日適逢是父親節結束前除了祝各位父親節快樂之外,再把話題轉到「父子關係」上,祝願大家兩句:願作為父親的更要對自己的子女「用愛心說誠實話」!讓子女們不但認識真理,並經常與主耶穌保持着一個良好的關係!阿們!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