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怕的是誰

馬太福音10:26-31.

“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 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和合本給予這段經文的標題是“該怕的是誰”。在這裡主耶穌是講解給門徒聽當他們傳福音的時候,他們不用怕受逼迫。因為人或魔鬼只能夠殺我們的身體,但卻不能殺我們的靈魂,只有神可以。所以我們所敬畏的對象,應該只有神一位。

我們在加拿大生活很少受到逼迫。因為我們相信公平,相信人權,亦都享有宗教自由。雖然我們不用受到逼害,但是我們反而害怕很多其他的東西。現在全球大約有12%的人患有焦慮症,5-30%的人一生中至少患有一次焦慮症,而歐美的發生比率亦較其他地方為高。焦慮症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對很多事情或事物過份恐懼,而在現今世代亦都越來越多人患上焦慮症。

諷刺的事,我們對很多事情或狀況都很害怕,但我們最不害怕的卻是神。

我們害怕老板看不到我們在公司裡的努力,但我們在教會事奉卻不盡全力。我們害怕身體變差所以小心保養,但卻不願意放時間在靈修裡親近神,保守自己的心。我們害怕在各個場合遲到,但卻不怕在崇拜的時候遲到。我們害怕我們的物質生活不及其他人,但卻不怕我們身邊的人尚未得救。

這段經文給我很大的提醒,我是一個對很多事情都很害怕的人,可能是因為我比較自卑的關係。這段經文提醒我應該敬畏的是誰。

其實在馬太福音這段經文的前後,主耶穌所提及的就是我們生命排位的問題,是將神放首位? 還是將其他放首位? 主耶穌說過“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徙”, 我們亦都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永生的門是窄的。

最後,主耶穌在這段經文之後就說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我們有沒有透過我們的行為或生命的見證,在人面前承認耶穌就是我們生命的主?還是我們只是口裡承認,但我們的生命見證卻正正相反?希望這個分享可以比到大家有反思的空間。

Chris 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