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需要等待嗎?

在這個資訊、科技與生活水平異常發達的年代,我們好像不太需要等待。我們要由城市的一方到另外一方,只需要坐上四個輪胎的交通工具,大約半至一個小時多就可以到達。百無聊賴想吸收最新的資訊,只要按入手機的社交平台,最新的消息就透過你的人體攝錄機進入你的中央儲存系統,刺激你的腦部神經,猶如讓你坐了一程感官上的過山車一樣。若果肚子餓的話,又不想親自下手,快餐店林立城市的每一個各落,你想吃什麼有什麼,中美日韓任君選擇

我們現代人好像不再需等待,也開始不懂得怎樣等待。那問題就來了,對於我們基督徒,等待重要嗎?是否在這個速食的世代,等待就再沒有任何價值呢?

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的根基一定要從聖經而來。那聖經裏面有沒有一些等待的例子呢?聖經裏面的人物又在等待什麼呢?其實我們翻開聖經, 等待的例子比比皆是。亞伯拉罕等待得到一個兒子、挪亞等待洪水的到來、雅各等待可以迎娶心愛的拉結、約瑟等待酒政幫他出監、摩西在曠野等待何時可以完成神交給他的事工、以及以色列人可以得批准進入迦南地、大衛等待可以坐上皇位、約伯在苦難中等待神的答覆等等……。由此可見, 聖經裡面為人所熟悉的人物差不多每一個都經歷過等待這個功課,換而言之,其實等待在我們作為天父兒女的生命當中是不可分割的重要一環。

話雖如此, 我們可能會覺得這一個理由並不足夠,等待縱然是在我們基督徒生命當中不可避免的,但等待又有什麼意義呢?流行曲有云: 「等, 寂寞到夜深, 夜已静荒凉, 夜已漸昏暗……」通常等待的過程在人看來都是難受、痛苦的。若果沒有一個更深入的理解及解釋,我想我們是很難為某件事情長時間等待下去的。那我們一同看看為什麼我們需要等待,而等待當中對於我們的生命有什麼價值及意義?

1)等待是基督徒信心的表徵
在我看來,其實等待是一種積極的付出。世人常常認為等待是被動的行為,亦是浪費時間,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但在我們基督徒看來,等待卻應該是積極的, 因為我們相信神所允許的,無論多長的時間,祂一定會成就。而等待其實就是我們真心相信神有祂自己的時間表,相信祂的話永不落空。所以其實在等待當中,我們並不是被動及浪費時間的,縱然我們未得到我們所允許的,我們依然每日相信神的應許,依然願意活出基督徒的樣式。這,就是信心的功課。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雅各書 1:3

2)太容易得到的,我們並不懂得珍惜。
在這個來得快,去得快,物質充足的時代,有什麼東西略然舊了一點,我們就急不及待更換新的取而代之。衣服如是,生活用品如是,手機也如是。而每一件物品我們都不需要珍惜,因為每一樣東西都太容易得到。還記得我們年輕的時候,家庭用品都是用到沒辦法子再用,我們才更換新的。而每一次有機會換新的產品,我們都對之珍而重之,因為我們知道並不是常常可以更換。我想,這也是神需要我們等待的其中個原因,經過等候,我們才學懂珍惜。

3)等待,是一個讓我們學習將主權交給神的一個機會。
當初掃羅跟非利士人開戰,因等不及撒母耳到來獻祭,又因以色列百姓開始離開掃羅散去,掃羅就焦急害怕,勉強獻上燔祭。(參撒母耳記上13:8-14) 當初掃羅王的舉動就是因為他等不及,而神清楚說明只有祭司才可以進行獻祭,但他卻自作主張,代替神將這一條的規例改了,亦看輕了神的說話。他人生的主權其實一直都在自己的手中,亦沒有將神放在眼內。

在等待當中,其實就是我們願意將主權交出,不是以自己的行動及能力去嘗試得到我們所想要的,而是將主權交給神,讓神成就他的心意。

當我們說到掃羅王,我們就不能不提及大衛。當初掃羅獨自在隱基底的洞穴裏面大解,大衛本應有機會殺他,但他卻只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他還為此自責。其實只要他下手就可以結束掃羅對他的追殺,但大衛清楚知道他不能伸手傷害神的受膏者,縱然他知道不殺掃羅的後果,他亦願意將奪取掃羅生命的主權交給神,願意繼續在痛苦中等待神去為他伸冤。

弟兄姊妹,神所應許的一定會成就,就讓我們在等候當中學習信靠及順服,亦都懂得將我們的主權交給愛我們的天父,讓祂成就祂的美意。

Chris 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