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主耶穌說「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裡面、我也在他裡面的,他才結出很多果子,因為沒有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約翰福音15:5)

首先要知道"果子"並不單單是指"領人信主"這一樣~當然領人歸主是我們基督徒的大使命,那更加要"住在耶穌裡面"才成~這是施出去完成責任的!但15:5節所指的"很多果子",應該還包含著其他豐富的內容:包括可以充實和改變我們生命的恩賜和祝福!根據前文後理,原來神垂聽我們的禱告、擁有喜樂的心和能夠彼此相愛等都是果子(參約15:7,11-12)!另外"果子"也可以是指基督徒本身的美善質素和品格,例如:殷勤、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心等(彼後1:5-8);及加拉太書5:22-23節所列出的九樣聖靈所結的果子等都是!

特別要注意一句「那住在我裡面的、我也在他裡面」!   原來是可以自己作主動的,不是無可奈何的"等運氣到";只要我們願意住在耶穌裡面,主耶穌便親自應允祂也在我們裡面!我們因此便能夠得到以上列出的各種各樣美善的「果子」!感謝主!住在主耶穌的慈愛裡我們的生命原來可以活得這麼精彩!

生活在目前這個充滿著挑戰的末世境況中,假如我們獨自一人去面對,可能常常會感到力不從心。但如果主耶稣在我們裡面就完全不同了,我們便一切不致缺乏!這樣才有足夠能力和勇氣去接受一切生活上的挑戰!也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去完成主交託给我們的大使命!請留意主耶穌的警告:否則「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可惜通常我們掛在口邊說的只是"神與我們同在"~即是主在我們裡面;卻很少說或思想到:更加要"我們先住在主裡面"~即是要調轉去想一想:希望主常與我們同在,但我們有没有常與主同在呢?

當我們落入困境遇到難題,或是軟弱犯罪時,我們會呼求主來站在我們這邊、幫助我們。但是你有沒有思考到主同樣也可能會問我們「你們日常的生活思想和言行,究竟又是站在那一邊?」

那麼應該怎樣做才可以住在耶穌裡面呢?下面經文只要好好去思考,應該會知道怎樣去做,不需多解釋,重要的是要下定決心!請看約翰一書2:5-6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經文內容有兩點:

(1)愛神~是否愛神、自己心知肚明,別人從你的言行中也會感受得到!

(2) 順服~遵守主道,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應該盡力照主所說的去行!

所以「愛神」和「行道」就是住在主裡面的具體表現:愛神就要行道、行道才是愛神「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了!要達到這個目標,勤讀經多禱告、晝夜思想神話語是必須的、絕不可少!儆醒地,靠著聖靈幫助、像葡萄樹與枝條一樣,永遠與主相連結,不停吸取主的活水供應才有能力、才有可能一步步的、再接再厲地盡力而為,直到見主面!阿們!

再看一節經文,希望從中得著鼓勵~約翰福音15: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試想想還有什麼重要得過、有什麼寶貴得過能夠常在主的愛裡?這是主耶穌親口保証的~但卻要留意經文的頭一句!

最後以猶大書兩節經文做结束,作爲是我對弟兄姊妹的祝願吧「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