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酵的比喻」

馬太福音13:33「⋯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這是主耶穌所講的比喻中一個叫「麵酵的比喻」,內容看似簡單,但解釋卻有爭議性;因為當中有兩個名詞"酵"和"三斗麵"如果理解不同,整個比喻的意思就會完全相反!因此想正確明白主耶穌的教訓,首先要弄清楚"酵"和"三斗麵"究竟是什麼東西!它們各自代表的意思又是什麼 ?

先看"酵"是什麼東西!有人覺得經文既然寫明「天國好像麵酵」這樣"酵"自然是指好的東西,也有人被其本身有彭脹特性的表像、就以為只是"單獨"代表福音的迅速展開擴張興旺!究竟主耶穌的原意是否這樣呢?耶穌並沒有對比喻作出解釋,門徒也沒有問,所以相信他們都明白了!但生活在今日身為外邦信徒的我們卻未必能夠明白!
首先我認為「天國好像麵酵…」並不是一句獨立的句子,它下面還有說明,所以不能就此下定論。而跟着下去的說明卻有好的和坏的兩種效果,也要深入去了解才能夠知道正確答案!現在我們先從旧約去尋求,發現在出埃及記中摩西律法一再申明「你不可將我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出34:25)「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有酵,因為你們不可燒一點酵一點蜜,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利2:11) 等等。
再看新約時代耶穌怎樣教導門徒:馬可福音8:15「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又在馬太福音16:12指出「門徒這才曉得他說的不是叫他們防備餅的酵,乃是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原來這些抵當耶穌的人的教導用"酵"去代表!因此門徒應該非常清楚"酵"是象徵着罪惡和腐敗~加上新約中還有一個實際例子(後面會補充)~ 所以我才認為:耶穌既然已把"酵"比喻為是敗坏的行為,就不會也沒有理由單單這個比喻又將"酵"改作為是象徵好的和善的東西!

那麼,究竟"酵"代表一些什麼實質的坏東西呢?從馬可和馬太福音裡面主耶穌的教導中、知道共有三種酵:第一是法利賽人的酵,代表假冒為善、自我為義、驕傲自大、刻板固執,只有虛偽的外表禮儀和理論,缺乏實際的教條主義、及不會謙卑自省的人!第二是撒都該人的酵,代表一些以科學理性至上、不信超自然神跡的信徒,他們甚至認為創世記 1至11章的記載都是神話、不是事實!第三是希律的酵,代表物質主義,貪圗世界上的權勢錢財及享樂至上!到今日還要加上正在猖狂發酵中的「東閃異端」、他們遠離聖經真理的迷惑在內!
希望我們中間沒有這些人存在!

現在再來看什麼是"三斗麵",「三斗麵」就是一個整體單位(一個麵團),原屬無酵細麵。追溯聖經記載的歷史,首次是在創世記18章,提到亞伯拉罕以貴賓接待客人,吩咐撒拉拿三細亞細麵 ( 即三斗麵) 調和作餅~這裡三斗麵是代表屬灵的相交與團契!後來在出埃及時代的摩西、士師時的基甸、撒母耳時的哈拿、先知時代的以西結,也曾把一伊法細麵 ( 也即是三斗麵) 作供物獻祭給神!以西結書46章,一連八次提到獻一伊法細麵。可見三斗麵與獻祭和事奉分不開!
到此我們可以分別出來了:從屬灵方面看"酵"不是好的東西!"三斗麵"則是神所悅納之物,在這個比喻中可象徵是信徒與教會或任何福音團體!

因為"酵"的彭脹力非常大,表示只用少許其影响力已不容忽視的意思!再根據比喻的簡單內容,我們立刻可以明白:如果在神所悅納的事物上,放下少許有"酵"作用的"壞東西"、其破坏力可想而知!主耶穌就是為此用這個比喻提醒我們:撒旦隨時會在我們心中或教會群體中間放下少許會發酵的坏東西!警告我們要時刻儆醒小心防備和對付!
本章另一個「稗子比喻」說魔鬼趁着黑夜撒下稗子,破壞神的播種計劃;這個更厲害,是把令人墮落的腐敗東西及一些異端邪說放入教會群体裡面讓它發酵擴散、令信徒的生命和信仰都變質!這正是今日教會的危機所在!

最後,我們從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五章中的一個實例,更加明確知道主耶穌在這個比喻中的"酵"是代表邪惡敗坏的事!保羅就是因為當時教會有淫亂事發生,便直接引用這個「酵的比喻」。他說「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林前5:6-8) 非常明顯,保羅所指的舊酵便是當日的淫亂罪惡事;陰毒邪惡的酵就是撒旦的攻擊迷惑~也包括了當前我們所面對的「異端邪說」!
所以,今天我們有雙重責任:保守自己,也要警惕教會團體不沾染腐敗和邪謬的"麵酵"。願聖灵每時每刻提醒我們要作一個真正誠實的"無酵餅"!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