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百合花

詩集:青年聖歌 I,13,版權屬 宣道出版社 所有

主耶穌是我良友有主勝得萬有,萬人中救主是我最好靈友;
主是谷中百合花,我惟一需要祂,祂能洗淨我使我聖潔無瑕。
悲傷時祂來解憂,患難時祂保佑,一切掛慮全放在主肩頭;
主是晨星燦爛光華,是谷中百合花,萬人中救主最美好;我愛祂。

主永不把我捨棄;我主何等仁慈,我要忠誠信靠遵行主旨意;
有火柱繞我身旁,任遭何事不慌,主賜嗎哪餧養我靈得健壯。
那日在天見主面,享受主愛甘甜,有快樂江河長流至永年;
主是晨星燦爛光華,是谷中百合花,萬人中救主最美好;我愛祂。

聽到這首比較舊的詩歌, [谷中百合花],其中一句歌詞給我很大的反思和提醒,這句歌詞是: {主賜嗎哪餧養我靈得健壯},嗎哪是在聖經出埃及記16章記載。

嗎哪出現於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他們從以琳出發,在第二個月的第15日,到達了以琳以西的曠野,在曠野沒有東西吃,以色列人向摩西發怨言,他們快要餓死在曠野,於是摩西向耶和華呼救,耶和華應許對摩西說: 我要將糧食從天降下給你們,當天耶和華開始降下嗎哪給以色列人他們吃,從那一天開始,耶和華從不間斷照顧以色列民在曠野40年。

耶和華降下嗎哪一連六天,只是在安息日停一日,讓百姓可遵守安息日,因此在第六日,耶和華降下雙陪的份量,頭五日他們所得到的,必須當日吃完,不可儲存,因若存留便會生蟲和變臭,但在第六日所降下的,可以留到第二天安息日,也不會變壞。耶和華對摩西說: 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以色列民,百姓可以出去收,每天收每的份。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以色列民向神發怨言,竞然得着神的祝福,神是有慈愛和憐憫,有恩典的神。耶和華降下嗎哪給以色列人直至他們到達了迦南地,嗎哪夜間随着露水降下,有如白色的小圓物,形狀彷似芜荽子,又似小珍珠,可做餅,可煮在鍋中,味道是甜如蜜。

神賜食物的目的,是要讓人得安息,當人進入安息,神就得着榮耀,神要我們每天清早都拾取瑪哪,求神話語的供應,支取每天生活的力量,得著生命的靈糧,我們要反思,我們靈修,讀經和禱告的生活如何?( 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讓我們一同努力投靠、順服仰望耶和華,每天到主面前拾取新鮮的嗎哪,靈修、讀經和禱告,每天來支取信仰的真實力量,也提醒我們,上帝依然每天都關心和照顧我們每一個, 一如數千年前衪按時降下嗎哪供應以色列百姓一樣,讓我們好好的學習每天得着安息,交托和過分別為聖的生活,讓神得着榮耀。

Alice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