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中百合花

詩集:頌主新歌,167

恩主耶穌是我良友,有主勝得萬有,萬人中救主是我最好靈友,

恩主是谷中百合花,我唯一需要祂,祂能洗淨我,使我聖潔無瑕。

悲傷時祂來解憂,患難時祂保佑,一切憂慮全放在主肩頭;(副歌)

恩主帶走一切憂愁,將我悲傷擔當,當我受試探時祂是我力量,

我願盡心盡力愛祂,毀掉一切偶像,祂有能力保守我為祂而活。

縱然世界棄絕我,撒旦來試探我,卻靠耶穌能過得勝生活;(副歌)

恩主永不把我捨棄,我主何等仁慈,我要忠誠信靠遵行主意旨,

雖有烈火繞我身旁,任遭何事不慌,主賜嗎哪餧養我靈得健壯。

那日在天見主面,享受主愛甘甜,有快樂江河長流至永年。(副歌)

副歌:主是晨星燦爛光華,是谷中百合花,

萬人中救主最美好,我愛祂。

這首歌的歌詞作者是英國十九歲世紀著名福音團體救世軍的首任樂隊指揮弗萊(Charles W. Fry)。弗萊出生於1838年5月30日英格蘭的威爾特郡(Alderbury)。他的家族世代一直以建築業為生,到了弗萊這一代他和三個兒子也都做同樣的工作。然而弗萊從父親那裏繼承的不只是事業,還有音樂的才華。他從小起就喜歡玩各種樂器,特別是短號,到後來他乾脆和三個兒子組成了一個家庭管樂隊,一起演奏各種音樂和聖詩。

弗萊一家都是基督徒,他原本是衛理公會教會成員,並在當地教堂負責一個樂隊。1865年倫敦成立了基督教“救世軍”組織,以街頭佈道和慈善救濟為特點傳播福音。弗萊41歲那年救世軍組織也發展到他所居住的地方,但卻因為初到及屬於一個全新的組織而受到當地群眾的抵制甚至打壓,很難開展局面。弗萊為此深感不平,主動向救世軍提出他願意帶他的三個兒子為救世軍活動當保鏢 。

第二天,他們一家四口分別帶著自己的樂器, 來到了救世軍街頭活動現場,這些樂器 , 分别是兩個短號,一個長號和一個小大號。結果就在那日搗亂者又開始起哄的時刻,他們的器樂聲響起,由此得到在場大多數群眾的熱烈歡迎,救世軍的街頭佈道也大獲成功,並很快在當地站住了腳跟。他們父子的這個小樂隊 , 也因此成為救世軍首個銅管樂隊。

隨著該樂隊影響力的逐漸擴大,弗萊經過禱告,決定放棄了祖傳的建築行業 , 專心在救世軍樂隊全職事奉,並成了救世軍樂隊的首任指揮。因為他對救世軍樂隊的特殊貢獻,在他去世後的1884年,救世軍專門為紀念他建造了一座名為 , 救世軍第一個樂隊指揮的紀念碑,上面還刻有弗萊自己寫的詩句:往事已過,爭戰結束,平安到家,生命永恆!

「谷中百合花」是弗萊在救世軍樂隊事奉期間在1881年寫的。建築業出身的弗萊雖然喜歡音樂 , 並擅長樂器,但卻並不是一位詩人,可是他卻給後人留下了一首流芳百世的詩歌。這背後還伴隨著許多美好的故事。

1871年美國的遊吟詩人威爾海斯(Will S. Hays )寫了一首名為“小木屋”(The Little Log Cabin Down the Lane)的懷舊詩歌,並配上了非常溫柔好聽的民謠曲調,該詩不但在美國大受歡迎,還流傳到英國。當弗萊聽到後覺得其曲調非常適合來表達基督徒對主耶穌的那種深厚的親密關係。於是他重新為這首曲調改變了歌詞,並將新完成的詩歌取名為「谷中百合花」。這個名字按他自己的解釋是來自他讀聖經《雅歌》書2:1-2經文的遐想,該段經文是這樣來形容主與信徒的關係:“我是沙倫的政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我的佳偶在女子中, 好象百合花在荆棘內。”  詩歌寫成後在1881年12月在救世軍的一份雜誌上正式發表。 然而遺憾的是在這首聖詩出版的第二年弗萊就因病去世了,享年才44歲。

Alice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