稗子的比喻

馬太福音13:24-30 及36-42

「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他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主耶穌在此用一個非常貼切的比喻~「稗子的比喻」教導我們!要明白這個比喻,首先要了解清楚「稗子」是什麼及它的特性如何,因為它的特性是明白這個比喻內容的關鍵!「稗子」學名叫「毒麥」,是世界公認的"惡性草"(在巴勒斯坦地有四種不同類別,本比喻是其中的一種),成熟後的"麥粒"人不能食用,因為食了會頭暈且有幻覺、多食還會嘔吐抽筋等!因此它的存在不但白佔土地,而且還把田地𥚃的肥料都搶奪去!可惜這種"毒麥"在未成熟之前跟真麥長得一模一樣,甚至最有經驗的老農也無法分別,所以如果要拔除它,很容易連真麥也拔了!但當它們一齊長大成熟後,毒麥會比較真麥子長髙一手掌位,而且它的穂也變成灰黑色,與呈金黃色穂的麥子便很容易分別,此時才除去(薅出)就不會出錯了! 耶穌親自解釋這個比喻,使我們從三方面得着教訓:

(1) 「稗子」完全是魔鬼的作為!當主耶穌日間在"田地"𥚃撒下了好的種子,撒旦卻在晚上沒有人知曉的情況下偷偷地再撒下"毒種"。"田地"是代表世界和教會。

(2)  麥子成熟的時候是指世界的末期;因此分辨「稗子」要按照神的時間,不是按我們的時間!

(3)  因為分別不易,所以分辨「稗子」是神的工作,不是人的工作!

現今仍是稗子和麥子互相混雜共長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承認和接受這個事實;在基督徒群体中的確存在着真實的和虛假的基督徒,像麥田中的麥子和稗子一樣!那些虛假的在外表上也裝扮得很虔誠,但背後所做的常會令到一些初信者或較軟弱的人趺倒,所以我們要警惕,但必須要謹慎,不可靠自己的能力去分辨及作審判,只有基督才有審判資格!要知道人的能力有限,隨便去批判別人,可能會「傷及無辜」~比喻已經非常貼切的指出:時候未到"稗子"是難以分別的,連有經驗的農夫也不會去理會。重點不是叫我們不正視或容許稗子的存在,而是要忍耐地等候天國的來臨,到時天父自有衪的方法,不用我們操心自作主張去妄下論斷!

既然我們知道這世界包括教會𥚃面、仍是麥子與稗子相混雜在一起的地方,我們活在當下應該如何自處呢?綜合主耶穌及聖經的教導,有四點我們需要注意:
A, 要敬虔和儆醒度日!作為信徒必定要勤讀聖經追求真理及懇切祈禱、多明白神心意,以致能夠盡量減少撒旦有機可乘在我們心中撒下「稗子」或受到它的壞影響(參以弗所書6:10-18)!
B, 不要以除去稗子來作為自己是麥子的証明!要經常檢討自己的行為表現及反省自己對神的回應,這樣比較隨便去批判別人更為重要!
C, 我們要做的,是要教導和提醒初信者、叫他們不要看人,要對準神、仰望神!人會犯錯而且軟弱,只有神不會錯永遠靠得住,我們相信的是神不是人!
D, 我們要對這個世界和教會有信心,因為「田地」仍然屬於"田主"天父的。人子才可以在白天撒種,而魔鬼只敢在黑夜偷偷摸摸來,証明它不是真理!

分享到此,可能有人會問:「異端」算不算是「稗子」呢? 如果是,為何我們要公開去揭發和批判它?也因此,全部「異端」都異口同聲說我們如此做是對他們妄下論斷!對此,我們根據上述「比喻」針對「稗子」的特性,立刻可以判斷:「異端」並不是「稗子」!所有異端已清楚暴露了自己的面目,他們只是每位農夫必然會勤力去清除的野草!他們早已顯明了是與基督信仰有別的「異端」!!   因為有聖經真理為証及主耶穌的教訓,好像照妖鏡一樣,使他們無所遁形!非常清楚,「比喻」的對象是「稗子」並不是「野草」!根據耶穌和聖經以下5點教訓和預先警告,馬上可以分辨出真假:

(1) 馬太福音24:36「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但 “異端” 說他們知道!
(2) 馬太福音24:4-5 「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異端” 說他就是基督!
(3) 馬太福音24:23-24 「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 “異端” 說 基督在南韓或基督在中國的東北、甚至說基督是個女人!
(4) 馬太福音7:15-16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 ”異端” 結出的果子將來全部不被真基督承認,當然不能成 ”正果” 了!
(5) 聖經是檢驗真假的唯一標準,凡加多或減少聖經內容的都是異端邪說 ~ 但 “異端”居然自己 “著書立說”,胡說是用來補充聖經的不足,真是胆大包天!
因此非常明顯,只要按照聖經真理小心查察對証,所有「異端」都觸犯了以上的警告!為了避免更多人被其迷惑跌倒離開真道失去救恩,每個站稳在聖經真理上的信徒都有必要和責任去分別為聖、揭發他們的假面目! 

所以凡不是或沒有涉及以上五項警告的人,我們就不要妄下論斷!每個人將來都要在基督面前交賬,那些好像「稗子」特性一樣的"隱閉埋藏"者,就讓神將來親自出手收拾他們吧!比喻叫我們不用担心,他們的下場將會是:「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2-23 )!

所以非常明顯,主耶穌透過這個「稗子的比喻」對我們的教訓是:還未到末期一切未顯露之先,我們弟兄姊妹互相之間最重要的是 : “ 相愛包容-同心合意-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  !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4)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