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境況如何,我們心中仍有平安有盼望!” 因為……!

耶穌在最後晚餐上應許我們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約14:16)  

耶穌這個應許加上保羅叫我們「乃要被聖靈充満」(弗5:18) 的要求,引發我去思想這個嚴肅又有趣、也容易被人誤解的聖經問題~我無意在此討論高深的「神學觀念」,只可以說是根據神的教導及自己對聖經的興趣和有限認識嘗試作探討而已!

上面的經文是體現三個位格~我(聖子耶穌)-父(聖父)-保惠師(聖靈)~的描述。我覺得這個在五旬節時已經得到實現的應許、並不表示以後只有第三位份的聖靈與信徒同在、而聖父和聖子就從此與我們疏遠了~有些信徒真的有這種觀念上的混淆,以為舊約是聖父的時代,耶穌在世時是耶穌時代,升天後就是聖靈時代,這是離開聖經真理的想法!其實聖父聖子仍然時常與我們同在:聖父同在是舊約「以馬內利」的應許。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賜給我們新生命、也成就了我們時常活在祂裡面 (參加拉太書2:20)。

顧名思義,我覺得既然是"一體"的,當然難以分開!因為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關係密切,祂們雖然獨立,在整個救贖工作上也有分工、但卻緊密合一,任何時候也不能分割(這個奧秘世人無法參透、只憑信心接受)!事實上我們見到只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承擔上整個人類的罪孽於一身、不得不與聖父(並聖靈)分離的片刻、三位一體真神才分開過僅此一次,以致耶穌不禁哀慟地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27:46)   關係既然如此密切,即使祂們在工作上有分工,但三位必然會一齊與信徒同在,這是神對我們的應許!

「神是個靈」~聖父是靈、聖子是靈、聖靈也是個靈!所以聖經對三個位格的靈(在使徒行傳原文中聖靈往往只單用靈)是互調使用的。例如在亞拿尼亞與撒非喇欺哄聖靈事件中(徒5:3-4及9),既提到亞拿尼亞「欺哄聖靈」又提到「欺哄神」也提到「試探主的靈」。又例如也是徒16:6-7節記載「聖靈」禁止保羅在亞西亞講道,於是他們想轉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也不准等等!其實無論在舊約或新約、「聖靈」與「神的靈」(包括聖父聖子的靈)是同尊同榮同質同等的,都可互調使用,這才充分體現出真神的「三位一體」!

還有一點我覺得也要注意,有些信徒誤以為聖靈是在五旬節那天才首次降臨的!但根據上述三位一體真神關係之密切、有聖子的同在、自然也少不了聖靈一齊(上面已提到只是分工)。所以其實聖靈早在舊約已經降臨了,但舊約時代的聖靈降臨(或者說是"被聖靈充滿")卻與新約時代的不同!主要有三點:(1)舊約時期只是個別性或選擇性地讓某些人被聖靈充滿,例如一些先知或被神重用的人!(2)被聖靈充滿是為了指引他完成神的某個特定旨意。(3)不是永遠與人同在,只是暫時在人的身上,到事工成全、責任完畢後聖靈就可能被收回去(參唐崇榮牧師之「新舊約聖靈的降臨」)。但到了新约經過耶穌要求聖父之後,由五旬節開始聖靈便不作選擇地降臨到每一位真心相信基督的信徒身上,(永遠內住在他們心中) 讓所有信徒都有機會被聖靈充滿!為何要有這種改變呢?我想可能是因為當時的"政治氣候",造成環境非常危險和緊張,耶穌知道自己離開後,信徒會受到更大的迫逼、在被捉被殺的景況下、他們的信心一定會軟弱!同時耶穌也明白,眾信徒眼見自己升天而去、會以為衪不再與他們同在!為了激勵士氣立刻補償信徒的失落,所以便求聖父及時的讓他們看見這一幕如此震撼人心的聖靈降臨景像~有聲響像風如火焰,形象化地給信徒作出肯定及向世人作見証!同樣重要的是令當時每個信徒馬上被聖靈充滿、得着更大的信心和能力去面對和勝過當時那個艱難險惡的時刻,勇敢地繼續為主作見證!

耶穌早已說過 “我們在這個世界有苦難” ,所以我們生活在目前這個世界、很多地方的環境其實跟第一世代信徒的處境也差不多,而且會越加艱難險惡!因為耶穌降世時已經進入末世,環境只有越來越壞。

以上個人的理解來自聖經教導,所以我自己深信不疑!如果你也認同,那麼面對今天的環境現實:無論是兩年來一波又一波的世紀疫症、或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社會動盪造成對政治、媒體及宗教信仰的逼迫~甚至近日爆發的「俄烏」戰爭、世界大戰可能因此一觸即發、侵略者更威脅使用核武器!即使如此、我們心中也自然會保持著有平安,因為有三位一體真神與我們同行同在,只要時常被聖靈充滿,便不需要太過膽怯害怕、也不應該因擔心憂慮而失去盼望、但卻要小心!神教導我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5:15-16) 有第一世代信徒作我們的榜樣,經歷今天如此這般的境況,主再來的日子更加近了,我們更要愛惜光陰、把握時機加緊去為主作見証,謹慎有智慧地把福音廣傳,希望更多人能夠在這個艱難環境中認識神相信耶穌,讓他們心中同樣也有平安得着盼望!阿們!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