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刻需要祢

我時刻需要祢 (詩集:世紀頌讚,332)
詞:Annie S. Hawks, 1872;修自頌主新歌
曲:Robert S. Lowry, 1872

我時刻需要祢,親愛之神;誰有柔聲似祢,安慰我心。

我時刻需要祢,莫離開我;若能常親近祢,魔鬼遠離。

我時刻需要祢,禍福皆然,生死皆靠賴祢,得以完全。

我時刻需要祢,至聖之神,但願與主合一,團契永恆。

副歌:我需要祢,耶穌,每時刻需要祢,求主此刻即施恩,我來就祢!

這次我分享的詩歌是「我時刻需要祢」。這首詩歌的作詞人是Annie Hawks,她是一位居住在美國的女仕,她有三個孩子。在一個普通的清晨,當她正在忙於家事的時候,她突然覺得與主非常接近,她更思想沒有主的同在,人怎麼可以渡過每一個開心或痛苦的時刻?就在這個時候,「我時刻需要祢」(I Need Thee Every Hour)這一句說話就出現在她的腦海中,然後她就寫了這首詩歌的歌詞。歌詞中詩人提到,她時刻需要主,因主的溫柔使她安舒,主的同在使她能對抗試探,主的同在,給予她生存的意義,她更回應願意完全屬主,做祂的子民。

Annie說,在往後一段日子裡,這首詩歌往往給人的印象,是在我們充滿喜樂或安穩日子的時候,很甜蜜地唱出來的詩歌。但她在之後,經歷了一次因失去而產生的痛苦,她更加感受到,這首詩歌在她痛苦難過時,神如何用這首詩歌中的歌詞去安慰鼓勵她。就像詩歌第三節中所說,禍福皆然,生命中的一切,只會幫助我們在主裡變得更完全。

對我來說,最令我有迴響的一段歌詞,是在生命聖詩譯本裡的歌詞:

我時刻需要祢,或樂或苦,若祢不來同住,一生虛度。

這是非常真實的,我所經歷的一切開心或不開心的經歷,若沒有將我帶到主的跟前,與祂更親近,我的一生只會是虛度光陰,沒有任何意義。

但願這首詩歌能夠幫助我們每一位,去感受到主同在的甘甜,並時刻爭取親近祂的機會,讓祂同在所帶來的喜樂和安慰,充滿我們的心田。

Priscilla 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