儆醒等候主再來

慶祝完聖誕,重溫基督道成肉身第一次降臨世上的意義後,跟着便要思想和預備基督的第二次降臨了!聖經路加福音12章35-48節、經文的內容就是主耶穌用比喻方式親述有關祂再來之前、信徒應該如何作好準備的教訓,我們要深入的去思想!比喻不算長、但可以分成兩部分看:先看35-40節「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39. ⋯⋯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當主耶穌講完了僕人應該儆醒等候主人回來這個教訓後,因為彼得提出問題,於是主便進一步作詳細解釋而增加了比喻的內容:請繼續看41-48節「41. 彼得說:主阿,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45. 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斬了〕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47. 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48. 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正因為門徒中有一個愛發問的彼得,才讓我們得着更多的屬靈教導!彼得成為我們的榜樣,但願我們在聽道或靈修時也這樣多查考或時常求問聖靈多加思考,這是對真理有更深渴求與愛慕的心態!

整個比喻的要旨是「我們要儆醒預備主耶穌的再來」!究竟我們應該如何去做才確保是儆醒預備好呢?按照主耶穌在第12章整章的教導,我們可以得出5個要去儆醒的要點:

(1) 要忠實真誠,實事求是,不可假冒為善(12:1-2);(2) 要為主作見證、絕不懼怕(12:4-9) ; (3)要信靠主,不用担心憂慮什麼(12:25-26,其實由22-32都是這方面的教導);(4) 要慷慨不貪婪(12:33);(5) 要勤奮不偷懶(12:35)。

盼望我們因著這些教訓立刻儆醒起來,裝備好自己,把握每一個機會為主作見證,將福音廣傳,到主再來時能夠結實纍累,歡天喜地的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立比3:14)

現在再來看彼得的問題!彼得問主:這個比喻是爲誰說的?由12章開首指出「有幾萬人聚集」可知道比喻是為眾人說的。但主耶穌因為彼得的發問而在41-48節加添了「管家」的內容!

「管家」是當時富有人家請來管理家務的人,包括負責分配他下面眾僕人及使女的工作。耶穌指出管家之中有兩類人,一類是「忠心的管家」,另一類是「不忠心的惡僕」!現在分別來思想何謂「忠心的」與「惡心的」!

(一) 忠心的管家:他們在儆醒等候主的同時也勤力工作。腰裡束上的帶子不會除下,燈也繼續點著,隨時準備等候主回來叩門就立刻開門!比喻說這就是儆醒等候的態度,一定會獲得主的讃賞和重用「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43-44節)

主耶穌透過比喻教導我們在儆醒等候的同時要勤力事奉主、無論等候的時間長短也要繼續做一個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二) 惡僕:這類惡管家卻自以為主人必定很遲才回來、於是就放心吃喝醉酒,並且向其他僕人和使女動粗,因此稱之為「惡僕」!比喻警告說:當主人回來之時必定罰他和不忠的人同罪~"不忠的人"根據上一句"斬成兩截"(46節下)這麼嚴重,可能是指不信的人!

因為這些惡僕不相信主人的說話。主耶穌明說祂回來的日子與時辰沒人知道,連天使和子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參太24:36)。他卻自作聰明去曲解主的話、自以為主再來的日子應該遙遙無期~好像今日甚至有人散播主不會再回來、或主「已經秘密回來了」等謊言,在群僕之間製造混亂或動搖他們的信心,所有這些言論都是"異端邪說",要儆醒小心不要上他們的當!比喻警告這些惡僕有禍了,主在他們想不到的日子真正回來時必定重重處治他們~要把他們斬成兩截!

主耶穌之所以特別用「管家」來回答彼得,是要他知道責任大的被要求的也多(48節)。原則是,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意思是說這比喻是為每個人說的,但因為每人的工作不同,所負的責任也各異,做小僕人的跟作管家的當然不能相提並論,小僕人在小事上忠心,管家就要在大事上忠心。神雖然不是看工作的大小、而是看我們的忠心程度,但因為"大事"所造成的效果影响也大,所以更要儆醒謹慎,主耶穌是想彼得知道,他要負上更多和更大的責任!因此負責牧養的、帶領和教導的更要儆醒和謹慎!

~2022年快到了,先在此恭祝大家新年快樂!平安健康!蒙恩得福!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