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搭帳棚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這節經文大家都耳熟能詳,但當中「住在我們中間」這一句卻未必人人明白其真意!因為經文表明是"肉身"並不是個靈,所以令人只是廣義地理解為耶穌道成了肉身、與我們這些罪人共同住在這個物質世界上、就是這樣?! 甚至也有人誤以為耶穌在世貧窮、特別是當衪出來傳道後因為無處棲身、要隨時隨地留宿在以色列民家中又住又食⋯!不!絕對不是指這方面而言!

其實這裡的「住」字、原希腊文是「支搭帳棚」的意思,並不是一般的「居住或留宿」。這句經文採用當時猶太人出門遠行的習慣用語:是指在曠野支搭帳棚住宿、兼盡招待過路遠行人的義務!
所以整句經文最完全最基本的意思是: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便在我們中間(地上各處)「支搭帳棚」:收留我們這些無家可歸的浪子,使我們在衪帳棚裡面蒙恩得福~這帳棚就是象徵教會!」

*👆現代的教堂:加拿大愛城華人浸信會教堂的外觀、及內部的主日崇拜!這才真真正正「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 🙏🏻🙏🏻🙏🏻

從這個最基本的意義去理解才稱得上是後面一句「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正因為基督如此這般道成了肉身與人類有緊密接觸,才讓世人從祂身上看到衪完美的榜樣、聽到祂完善的教導,同時祂又是完全的祭牲:為世人作了挽回祭,滿足了神的赦罪要求!這一切美德都反映出神的榮耀:「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讓我們感受到祂與父神的確有一種「特殊的父子」關係!

馬先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