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憂慮

《不要憂慮》
參考經文:太六25-34
曲、詞:馬啟邦 編曲:潘盈慧
Copyright © 2020 One Circle Limited

天空飛鳥,不收不種,你天父尚且養活牠,
野地青草,田園百合,露水般短暫,祂都悉心裝飾,
難道你不比鳥兒珍貴,愁慮哪可使你的歲月變多,
難道你一生,就是這樣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你們要先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你所需的都要加給你,
明日自有明日的憂慮風雨,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可夠了。
你們要先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你所需的都要加給你,
明日自有明日的憂慮風雨,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六章
25 所 以 我 告 訴 你 們 , 不 要 為 生 命 憂 慮 吃 甚 麼 , 喝 甚 麼 ; 為 身 體 憂 慮 穿 甚 麼 。 生 命 不 勝 於 飲 食 麼 ? 身 體 不 勝 於 衣 裳 麼 ?
26 你 們 看 那 天 上 的 飛 鳥 , 也 不 種 , 也 不 收 , 也 不 積 蓄 在 倉 裡 , 你 們 的 天 父 尚 且 養 活 他 。 你 們 不 比 飛 鳥 貴 重 得 多 麼 ?
27 你 們 那 一 個 能 用 思 慮 使 壽 數 多 加 一 刻 呢 ( 或 作 : 使 身 量 多 加 一 肘 呢 ) ?
28 何 必 為 衣 裳 憂 慮 呢 ? 你 想 野 地 裡 的 百 合 花 怎 麼 長 起 來 ; 他 也 不 勞 苦 , 也 不 紡 線 。
29 然 而 我 告 訴 你 們 , 就 是 所 羅 門 極 榮 華 的 時 候 , 他 所 穿 戴 的 , 還 不 如 這 花 一 朵 呢 !
30 你 們 這 小 信 的 人 哪 ! 野 地 裡 的 草 今 天 還 在 , 明 天 就 丟 在 爐 裡 , 神 還 給 他 這 樣 的 妝 飾 , 何 況 你 們 呢 !
31 所 以 , 不 要 憂 慮 說 : 吃 甚 麼 ? 喝 甚 麼 ? 穿 甚 麼 ?
32 這 都 是 外 邦 人 所 求 的 , 你 們 需 用 的 這 一 切 東 西 , 你 們 的 天 父 是 知 道 的 。
33 你 們 要 先 求 他 的 國 和 他 的 義 , 這 些 東 西 都 要 加 給 你 們 了 。
34 所 以 , 不 要 為 明 天 憂 慮 , 因 為 明 天 自 有 明 天 的 憂 慮 ; 一 天 的 難 處 一 天 當 就 夠 了 。

昨天我們在小組內討論了「憂慮」這一個題目。我們談到,人長大了,要付的責任大了,壓力及憂慮亦隨之而來。我們討論了,當憂慮來到的時候,我們可以做甚麼去讓自己不沉在憂慮當中,因為我們都覺得,憂慮是無可避免的,但當然,我們可以決定怎樣去面對這些憂慮。我們的結論是,當有憂慮來到的時候,我們要用禱告及神的話語來低檔它,不要讓自己沈浸在憂慮當中。

在小組之後,我不斷思想「憂慮」這個題目。的而且確,生活上的困難和挑戰,少不免會令我們容易憂慮,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挑戰,憂慮看似真的是不可避免。但我又想,那為何主吩咐我們「不要憂慮」?祂是不明白人間疾苦嗎?當然我們知道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其實面對憂慮,我們是否只處於被動的一方?憂慮來到我們才想辦法去擋?我想起自己的一些經歷,我覺得其實是有一些積極些的方法去處理憂慮,甚至有一些憂慮是真的可以避免。

大家都知道,我喜愛唱歌,更最愛聽流行曲。唱K是我最大的樂趣。但是從數年前開始,我發覺當我聽得越多流行曲,單身的我對婚姻的憂慮就越嚴重,因為流行曲大部份都是談及這些情愛的事,有很多甚至在鼓吹一些非常負面的思想。聽完流行曲之後,我會時常因為還是單身而感到失落,甚至憂慮是否往後都會是這樣,甚至試過埋怨神。當我發現這些思想模式之後,我開始減少聽流行曲的時間。最初真的很難受,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我開始對流行曲的興趣減低(其實有些似神在幫我戒毒),因為我討厭在之後不停憂慮,和離開神很遠的感覺。我用以前聽流行曲的時間,去多聽詩歌以及講道。我發覺,我沒有聽流行曲之後,我對婚姻的憂慮真的少了很多。神話語的充滿,亦令我能夠在偶爾有憂慮臨到的時候,快快地靠祂重新振作,不讓自己沉浸在憂慮當中。

我想說的是,其實有些憂慮我們真的能避免。我們要時常去思想在自己生活上,有否一些習慣是直接或間接地令我們的憂慮增加?我們有否檢閱我們每天將甚麼資訊放進我們的腦海中?我們每天所聽、所看、所讀的一切,又有否令我們的眼光從神移到我們的問題上呢?甚至可能扭曲了我們對神的認知?我們又有否盡力去讀神的話語,讓我們在對付憂慮的時候,有祂的真理和應許去幫助我們快些脫離憂慮呢?

在今天分享的詩歌中,最觸動我的就是這句:「難道你一生,就是這樣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難道我們的一生就是要浪費在這些生活的憂慮當中嗎?我們的憂慮真的能夠對事情作出幫助嗎?難道我們所相信的神不比這些困難更大嗎?還是我們覺得神不愛我們,不會將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呢?

讓我們都一同努力,盡力靠神學習「不要憂慮」。讓我們每天在祂的話語中扎根,在禱告中與祂相連,努力地避免及對抗憂慮。神必加我們力量,並將我們所需的一切都加給我們。

Priscilla 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