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後在地上四十日來無影去無蹤,究竟「藏」在何處?

使徒行傳1:3「祂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主耶穌復活後的四十天內向門徒至少顯現過10次( 另外有三次是升天後才顯現 )。這個我在「耶穌復活的鐵証(2)」中已有詳細記錄!今次我要與大家一齊思想:耶穌在四十天內除了向門徒顯現之外,其他大部份時間祂究竟「藏」在什麼地方?雖然這是一個不可能會清楚知道的聖經難題,因為沒有經文直接提及。但由於很有趣味性,所以也有不少釋經家、從描寫復活後耶穌活動的經文中去尋找蛛絲馬跡,起碼有四種不同的猜測;大家不妨也試試一齊來思考!看看那一個猜測較為合理!除此之外,在這些猜測中也有一些誤解或錯誤觀念,所以才特別提出來討論!

(1) 猜想祂回到天上父那裡去,我覺得沒有這個可能,因為這個猜測不但沒有經文支持,而且只是對一節經文的誤解而引發出來!請看約翰福音20:17「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當中的誤解是以為耶穌不准人"觸摸",是因為祂仍未上天見過天父( 害怕如果這個時候去摸耶穌 “可能會像觸電一樣受到傷害” ),誤以為要等耶穌上天見完父再落來凡間才准許人觸模,因此之故便有人估計耶穌不顯現的時候就秘密上天見天父!這個解經是完全錯誤的,因為和合本翻譯 ”摸” 這個字 ,原文也可以解 “纏繞” 等意思,在這句經文的正確翻譯應該是 “纏繞或糾纏” 才對,所以上面經文的意思其實是因為馬利亞看見耶穌居然復活了( 當時門徒未明白耶穌之前的預告),於是喜出望外好像怕耶穌會立刻 “走了” 一樣、便抱住耶穌的腳不放,所以耶穌才對她說「不要纏著我!放心吧,我沒有這麼快升天去見父,還在地上逗留四十天、要向其他弟兄顯現及講說神國的事(參標題經文)。你現在快到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這個消息吧⋯!」

以上的理解可以在馬太福音的翻譯中得到証實,請看馬太福音28:9「忽然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在這裡他們抱住耶穌的腳也沒有任何不妥!

還有一點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是,對約翰福音這節經文的錯解,正被異端「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所利用、作為他們異端邪說的支持經文!說什麼耶穌基督在眾門徒目睹下公開升天到父那裡去之外,也還有這節經文引証的"秘密"升天去見父,所以使徒行傳1:11天使對門徒們說「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也包括 ”秘密升天” 一次說的,因此在基督再公開降臨前也會有一次 ”秘密降臨”:正是他們的女基督偷偷地降臨這一次!所以我們才必須要對這節經文作出正確的理解,破除異端的誤導與迷惑!

(2) 也有人認為其實耶穌四十天時常與使徒在一起,不過運用「隱身術」,令門徒發覺不到而已!請看路加福音24:30-31「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請注意 “忽然耶穌不見了” 這句說話,其他各處經文也都用「忽然」兩字去形容,表示基督耶穌是時常這樣忽然顯現,又忽然 “隱身” 不見,而且能穿牆過壁、無處不在!

(3) 又有人認為基督耶穌在沒有向門徒顯現時,祂「隱藏」的「靈體」是與服侍祂的眾天使在一起,不是在天上、而是在人間,但世人是看不見的!從耶穌之前受試探後,即有天使出現服侍祂可得証明!參看馬太福音4:1「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所以有釋經家猜測,耶穌復活後在地上的時間,有天使陪同和伺候祂!

(4) 還有人以為耶穌復活後,籍著祂的靈到陰間去向不信的人傳道!這個猜測是根據彼得前書3:18-20這三節經文(查看聖經)推想出來的,當然不足為信!針對這個猜想,我只要舉出兩個理由就可以完全否定他:

(A) 主耶穌早已在路加福音16:19-31表明:人死之後已經再沒有得救機會,所以向死人傳道實在毫無意義!而且到了"陰間"已看見一切、不用傳也會"信"了(好像那個財主一樣)、但卻已經不被承認。因此向未信死人傳道這個解釋絕對不能成立!

(B) 就算是去"傳道"或譯"宣告",為什麼只向挪亞時代的死人傳,而不向其他死人傳呢?請想一想就知道更加沒有道理了!所以彼得在此單單提及「挪亞」時代,必然還另外事有蹺蹊!

其實彼得透過這三節經文,原意是想表明主尚未道成肉身之前的靈(耶穌的靈創世之前已經與上帝同在),即是尚在"靈裡"的狀態時,就曾藉著這靈~也是使他從死裡復活的靈~透過挪亞的口傳道給當代的人聽,但當時只得8個人相信!因此那些不相信的人,在彼得寫這封信時,已經被拘禁在陰間、變成為"在監獄裏的靈"了,所以彼得才這樣稱呼他們!其實彼得這幾節經文只是追述(或說明)遠古之時、主還未道成肉身之前,已經在靈裡透过挪亞、藉着方舟拯救人類!

四個猜測介紹完畢,首尾兩個都不可信、我也加上我不認同的理據!另外兩個猜想比較合理,或許有可能!

馬先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