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大衞家的彌賽亞]~(創世記 49:1-10;以賽亞書 9:6-7 )

以色列先祖雅各曽作歌,預言十二支派 (由雅各的12個兒子後代所組成的部落) 之一的猶大支派是個小獅子「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再看現代新譯本「猶大將始終掌握王權;他的後代要長久統治。直等到賜平安者 (那屬於祂的) 來到,萬國萬民都要向祂進貢和跪拜。」( 創世記49:10 )

這預言一方面指將來以色列的君王都會來自猶大支派;另一方面也指向更遙遠將來的彌賽亞。後來事實証明了在整個舊約歷史中,以色列的歷代君王,由大衞王朝開始直至猶大的末代君王約雅斤 (亡於巴比倫) ,果然全都出自猶大支派,早已應驗了這個遠古預言的第一部份!到了主耶穌降生又使到第二部份預言有了初步的實現,但更大的應驗仍有待彌賽亞的第二次降臨!

所以雅各這個預言的主要應驗,不單是在大衞家系的君王世襲政體上,更是在耶穌基督這位道成肉身的「君王」身上 ( 以賽亞書 9:6-7 ) !  耶穌誕生於大衞家鄉伯利恆,雖然祂與來自猶大支派和大衞家系血統的約瑟沒有血緣關係 ( 因為耶穌是神,是從聖靈懷孕,當然不會有父系血統),但神藉着祂跟約瑟的"特殊"關係,而成就了祂的名份。加上耶穌由母系而來的身份  ( 耶穌是借助母體育成,所以"道成的肉身"會帶有母系血統 ) ~參路加福音 3:23-「依人看,祂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所指的希里是馬利亞父親,即是約瑟的岳父 ( 因為希里沒有兒子,所以約瑟跟他女兒馬利亞結婚,按律法就算為希里的兒子(參民數記27:8)。因此路加記戴的是馬利亞的家譜,而馬太福音一章記載的才是約瑟的家譜(但奇妙的是:兩個家譜都可以說是耶穌的家譜)。兩個家譜由大衞王之後就分開兩條缐,一條是由大衞的兒子所羅門通落去約瑟,另一條是由大衞另一位兒子拿單直到馬利亞。因此約瑟和馬利亞兩人都是大衞的子孫 ( 這也是聖經一直只稱耶穌是大衞子孫不會稱是所羅門王子孫的原因)!所以在神這個巧妙安排主宰下,使基督的家譜從兩條缐聯合為一,無論從母系(實際)或父系(名義),耶穌都確實屬於猶大支派和出自大衞家系!祂就是百姓所期盼的彌賽亞、人類的救主、也是以色列的大君王:「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馬太福音 2:1-2)

因此雅各的預言,先成就在大衞家系君王身上,後應驗於耶穌身上;前者及其後裔是以色列君王,後者是全人類君王:基督籍着十架救贖更成了眾信徒屬灵上的君王!因此這預言在舊約已應驗了第一部份,至於新約所記述道成肉身的耶穌,只不過是第二部份預言的初現而已!將來主耶穌會第二次再降臨審判這個世界,並展開「千禧年國度」及最後的「新天新地」,到那時神就永遠與人同在,一切悲傷眼淚再不復見!這樣,基督耶稣才完完全全作萬王之王、全地之主!「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傷、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啓示錄 21:3-4)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