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與「行為」的關係!

這個問題是以聖經為基礎的"基督信仰"跟一些"掛名者"之間最關鍵性的區別。救恩是靠信心還是要信心加行為?我們得救是單靠信耶穌呢,還是除了信之外還要同時做些其他的事?

其實這個問題並不複雜,覺得有困難的只是沒有把"整個救恩分開兩個階段"看,因此就把聖經這個真理混淆了!有人把羅馬書 3:28 , 5:1 及加拉太書3:24-26跟雅各書2:24 單獨作比較,於是就認為保羅 (因信得救恩) 和雅各 (救恩要憑信心加行為)之間有分歧,但實際上保羅和雅各兩人的觀點並沒有不同。有 人覺得不同只是他們不清楚信心與行為之間的關係。 保羅只簡括地說因信就稱義(弗2:8-9),而雅各則說不單靠信(稱義後)還要看行為。如果我們詳細分析雅各究竟在說什麼,就能夠明白這個顯而易見的真理:雅各是要駁斥當時有人認為一個人可以有信心但不需要好行為(雅2:17-18)、於是強調,若對耶穌基督真心信靠就應該會有生命更新而產生出好的行為~這個是"果"~是神的要求!雅各並沒有說稱義的時候必須要靠信心加上行為,只是說如果一個人真正因信稱了"義",生活上就一定會表現出好的行為去與他的"義"相稱!試問"壞行為"又怎能與"義"相稱呢?如果一個人自稱是基督徒,卻沒有任何好的行為表現,那麼他的"信心基礎"很可能有問題~不會是真心信靠基督(參雅各書2:14,17,20-26)。

要留意在保羅的書信中也有同樣的論述:加拉太書列出了信徒生命中的果實(加拉太5:22-23),而且在5:24-25更指出凡屬基督的人都要靠着聖灵行事,把肉体連肉体的邪情私慾同釘十架!當保羅講完因信而不是靠行為得救之後(以弗所書2:8-9)、接着立刻說神造我們是教導我們要行善(2:10)。保羅對信主後生命改變的期望跟雅各是一致的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等等,因此雅各和保羅關於救恩的教導並沒有矛盾,他們只是先後從不同的角度去解釋同一個主題。保羅強調因信稱義~是指人在信主的一刻、只要心中産生真實的相信念頭就成、不需要事前改變好了、到夠條件通過"審核"合格了才可以,不!信的一刻只需要口𥚃承認心𥚃相信,就立刻可以得救稱義了(羅10:9-10)~這完全是個恩典!不過,「口𥚃承認心𥚃相信」卻意義重大,裡面包含着「永遠跟隨以至聽從」的內容!所以跟着就需要有"生命的改變"才能証明他的信!這也就是雅各所着重的信了耶穌後會產生善行的効果!

當一個人"口𥚃承認心裡相信"耶穌之後,就立刻完成救恩的第一階段,獲得了「地位上成聖」!這部份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人不需要具備條件、只單憑信!但就在此刻聖灵也開始內住在初信者心中、引導他去更新生命,要他逐步做到在「生活上成聖」~ 是直到見主面的一段時間、逐漸有改進的生命歷程!這個階段除了神的恩典外,還要信徒本身靠着耶穌的代求、順從聖灵的引導、立志遵從神的教訓、堅定不移地保持自己與基督耶穌有一個良好的關係才能得勝!此也就是雅各所要見到的果實!

「信心」與「行為」的關係很奇妙:它們相輔相成,有信心應該會有好行為,有好行為也需要有信心!一個人如果宣稱他「信」神~就必須要愛神~敬畏神~追求認識神~知道神旨意~靠着耶穌~順從聖灵引導~遵行神旨意~若果如此行必然會有一個好的行為表現!以上可以看到有較好的行為果實是由最初的"信心"進展出來的!按照邏輯、如果沒有較好的行為結實則最初的"信心"一定有問題,這樣就會直接動搖得救的基礎~因信稱義的"信"了!

神如此著重「信心加行為」,還因為僅僅「相信」與「知道」分別不大,「知道」神的存在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需要與神建立一個良好關係!正如雅各書指出「⋯鬼魔也信(只知道),卻是戰驚!」(2:19)最大的危險在於如此沒有關係的「相信」很容易會成為撒但魔鬼的獵物!彼得前書5:8早已警告我們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當中的「務要謹守和警醒」就是要求我們「務必要與神有一個良好的個人關係」!至於如何才算是良好關係?我上面也提出過幾個要點,各自再深入去思考吧!🙏🙏🙏

馬先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