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對亞伯拉罕的預言涵蓋整本聖經歷史》

創世記十二章1–3節「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神學家普遍認為,創世記這三節經文所帶出的預言是聖經中最重要的預言之一,因為它的內容涵蓋了整本聖經歷史。下面我把這三節經文、分開三部分逐節去思想,看它所涵蓋的內容是否如此廣闊!

[第一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的確、創世記的主要內容除了記述神的創造和人犯罪這些屬於全人類的歷史之外,由第12章至50章就全部都是記載亞伯拉罕(亞伯蘭)帶同侄兒羅得前往迦南地及其子孫住在迦南地的事蹟!也就是這個預言的第一節所說關於亞伯拉罕放棄了「本地、本族、父家」由吾珥經哈蘭前「往我所要指示你的(迦南)地去」的事蹟得到應驗的過程。

[第二節]:「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這部份預言的應驗過程就是舊約由出埃及記至瑪拉基書38卷書整個歷史;亞伯拉罕之孫雅各被神改名為以色列之後,他的子孫就是以色列人。後來他們經歷過入埃及和出埃及等歷史,當中有摩西帶領他們在西乃山領受十誡及眾法典等等事蹟,後來約書亞繼承摩西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直到約書亞逝世後,便正式成立一個以耶和華為君王的神治國家~士師時代,這個時代大約維持320多年才轉為君主制度,掃羅是第一位君王。但以色列國以大衞及所羅門王時期最為昌盛,當時確實是強大的國家,其名在全地也極大,連南方的示巴女王也被「所羅門因耶和華之名所得的名聲」吸引前往耶路撒冷朝拜(王上10:1-5) 這段輝煌歷史就是第二節經文得到應驗的時期!

~但必定會有人質疑,以色列曾衰亡數次、不但未成大國,後來連國都沒有的事實!因此一定要知道,以色列要保持輝煌大國的祝福是有條件的,聖經白紙黑字記載着「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我的子民⋯」( 出19:5-6)  在利未記又一次警告「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利 20:26) 到了申命記30章15-20節更痛心疾首地、苦口婆心的勸告他們「看哪,我今日將生與福,死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倘若你心裡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居住!」之後當他們的領袖約書亞逝世前,更親自面對百姓再一次極其嚴厲的警告他們說「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書24:20) ⋯⋯

可惜以色列民族卻把神的警告當作耳邊風,一次又一次的叛逆神,君王一個壞過一個,帶領以色列民族長期走跟神背向的路,因此才遭受到神的屢次懲罰,引致國亡家破,人民被擄、長期陷入痛苦與災難中、幾乎滅族 (參看我過去在Fb連續多篇對猶太民族的分享)!但這整個衰亡的慘痛歷史~由受祝福~犯罪~遭懲罰~悔改~被拯救~又再犯罪~更嚴重懲罰的整個過程,卻讓外邦人看到神的奇妙作為,看到神不單有愛有憐憫,也是行公義、施行審判和懲罰的神,令我們對這位賞罰分明的神產生敬畏之心,因而認識祂和相信祂!所以「你也要叫別人得福」這句預言亦在此得以應驗~你和我都是其中的受福者!

[第三節]:「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這部份預言的首兩句近代最顯著例子是:美國一直支特以色列,因此兩次大戰本土都能夠避開戰火的蹂躪,經濟發達成為世界一等强國!希特拉德國的下場則人人知道!至於「地上的萬族都因你得福。」這一句要分開三方面實現:

(1)  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人,把上帝的啓示向世人展現(羅3:1-2)!

(2)  亞伯拉罕這位信心之父的腳縱,成為了後世人走信心路的好榜樣 ( 羅4:17-22 及 來11:8-11 )。

(3)  最重要的一點是,這預言在耶穌基督身上完全實現!耶穌是亞伯拉罕子孫,祂的降生帶給萬民得救的希望 ( 路2 :10-12及29-32節)!

縂結說,創世記是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的歷史。出埃及記至瑪拉基書是應驗亞伯拉罕子孫進入迦南地「成為大國,叫別人得福」的歷史~負面的是因着以色到民的叛逆犯罪,受到懲罰、經歷痛苦等事實卻成為我們外邦人的警惕和鑒誡!整個新約則是應驗亞伯拉罕的子孫耶穌叫「地上萬族得福」的歷史!因此,神對亞伯拉罕的預言和應許,涵括了整本聖經歷史。

至於預言亞伯拉罕年邁得子這件不可思議的奇妙事,相信只有神才可以成就(創17:19)!後來亞伯拉罕到了100歲、妻子91歳高齡的時候果然老來得子,取名以撒,由以撒伸延下去的就是以色列民族,這實在是個神蹟!

其他有關他的後代將寄居外地為奴,後又會離開那地等預言,在出埃及記中全部準確地應驗了,連時間 (苦待400年寄居430年) 及降下十災懲罰那國(埃及),甚至「後來他們必帶着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這句經文也照足應驗 (創15:13-14 及 出埃及記12:35-36)!

歷史印証了神的話語,無可置疑的祂確實是掌管明天、掌管歷史的神!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