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遵從主耶穌這個教訓嗎?

馬太福音5:39 (我只略為加強語氣) :「有人無故掌摑你的右臉。你連左臉也要轉過去任由他掌摑!」

這是一句常常被不信的人取笑我們的說話,事實上也是一節令人不容易接受的經文!耶穌說「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但請注意經文特別指明是打 ”右臉” 然後才打 ”左臉” ,可見其中必定事有蹺蹊!因此絕對不能按照字面去理解,除了要注意其前文後理外,還要從猶太民族的"生活常識"方面去思考、才能明白其真正意思!

經文的正確解釋按照上文下理會比較容易明白,主耶穌對我們的教導應該是:不要與惡人計較作對,最好是避之則吉!因為天國的倫理是「不報復~肯吃虧」(參利19:18),為了息事寧人蝕底些也不要緊(註) !但令人費解的卻是經文字面上直接的意思、很容易被人誤解!

有釋經者只用聖經修詞學上的"誇飾法"去解釋。但這句說話對猶太民族來說、並不單只是一句"誇飾法"的形容詞,他們的理解~主耶穌的真正意思~還具有下面這個實際行動:「有人打你右臉」,一般所指是以慣用右手來說。大家試想想與人面對面站立、如果用"右手"掌摑對方的"右臉"一巴掌、是非常不就手的!因此用右手打人的"右臉"、應該是要用手背( 連手指尾背)去打才順手(自己試試就明白),但要知道對猶太人來說用手背輕打人的右臉是一個極大的挑釁性行為,是想"撩人打架"的意思,若果你不接受挑戰,就會繼續被惡人侮辱和欺負!

因此主耶穌的教導是:即使惡人以如此惡劣的態度對待你,你也不要上他的當、被他激怒去與他作對,退一步海闊天空,應該"忍住度氣"立刻掉轉身離開惡人!當你採取"掉轉身"這個行動後,如果惡人繼續用手背挑釁你的話,當然就只能(變成從後面)打你的"左"臉了~自己試試和思考下就明白~這也就是經文的下半句:「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的正確理解。所以耶穌的意思絕對不是要我們主動的、心咁情願地伸出左臉去任由惡人掌摑~只是掉轉身離開惡人時、無可避免地可能會被惡人多打一下而已!

(註)但這並不是說在律法上要去偏袒惡人,只是說明屬於天國的子民要準備接受即使吃虧點、也不應採取個別性的報復行動,要讓公平公正的「司法」制度去處理!但當司法都不能彰顯出公義的時候,那又當別論;人為了生存和公義必然起來反抗,相信神遲早也會興起這些受壓迫的人去改革這種「不公義的司法制度」、甚至撤換或推翻這個不公義的執政者和政權,這是歷史演變的必然過程!因此當權者或惡人必須警醒,不能太過胡作非為、違法亂紀去欺壓人民!

馬先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