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歷史

我們同來建立 E.C.B.C

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三年間,本會致力推動弟兄姊妹投入教會四大目標:

Evangelism – 廣傳福音,使未信者成為慕道者,認識福音。

Conversion – 悔改歸正,使慕道者決志信主,歸向基督。

Baptism – 建立教會,受浸委身教會,使信主的人藉浸禮表明願遵主而行,過委身基督的人生。

Commission – 承担使命,使門徒成為遵行大使命的門徒培訓者。

為此,我們舉辦啟發課程,幫助未信者和初信者尋找生命的意義,具体介紹基督教信仰。藉此轉化的工程,促進參加者生命的改變。開設「人生學堂」婦女查經班,幫助慕道者和初信者尋找生命的意義。教會更有異象為周圍的鄰舍提供一個休閒恬靜的地方以作相交之用,所以便建立了 Community Garden 以及教會牆外的巨型壁畫。讓住在教會附近的鄰舍能在這裡找到家的感覺。此外,三堂聯合和E4C合辦給低收入人士提供免費報稅服務,利用輸入資料時的空間,一位義工便有机會介紹教會和福音給客人。推動小組帶領弟兄姊妹參加中神「生命之道課程」,藉上帝的道,生命得更新,成為委身基督的門徒。繼續發展目標導向的主日學,建立信徒的生命。

讓我們一同存著感恩的心,謙卑地來到主跟前,懇求衪進一步顯明衪對我們教會的心意。我們衷心的祈望愛城華人浸信會在地上不住地為主燃燒,有如明亮的燈台,履行神交託在我們身上的使命。

二零零九年,教會推動以小組模式牧養信徒這異象。繼續策劃以目標為導向的主日學。我們的進程是:使人成為慕道者(指標是穩定參加愛浸聚會),使慕道者轉化成為信道者(指標是決志信主),使信徒成為委身基督的門徒(指標是受浸加入愛浸、加入小組、上主日學/查經班等),使門徒成為門徒培訓者(指標是活出大使命),使門訓者成為僕人領袖。

二零零八年粵語部小組事工重整,設立組長季會促進溝通、達至協調﹔互勉互勵、彼此堅立以小組模式來牧養信徒這異象。設立愛浸飯堂,讓未有穩定組別的弟兄姊妹和新朋友享受相交生活,藉此轉化他/她們加入一個小組。開設分區家庭祈禱會,連教會的祈禱會合共四組,讓弟兄姊妹一同在禱告中,經歷上帝的恩典,促進門徒生命的成長。

二零零七年阿爾伯塔大學國語查經班開始。粵語部的延愛團轉型成為延愛小組區,有三個小組。

二零零六年七月正式聘請傳道帶領國語堂的發展。愛浸成為三言兩語的教會。三個堂的共同目的是「延伸主愛,實踐使命」。我們共同的目標是幫助愛浸弟兄姊妹都成為門徒培訓者 (Disciple Maker) 我們的進程是:使人成為慕道者(指標是穩定參加愛浸聚會),使慕道者轉化成為信道者(指標是決志信主),使信徒成為委身基督的門徒(指標是受浸加入愛浸、加入小組、上主日學/查經班等),使門徒成為門徒培訓者(指標是活出大使命),使門訓者成為僕人領袖。而每項事工的設立,都是一個轉化的工程,目的是促進人從一個進程轉化到另一個進程。各語言堂按需要、資源、文化來策劃適設的事工,向着「愛浸弟兄姊妹都是門徒訓練者」前進。同年,在英語牧師的教導及帶領下,教會也慢慢開始宣教的工作。之後所觸及的地方包括有在加拿大北部的Rae Edzo、愛德華王子島以及中國等等。

二零零五年,教會以「信徒皆祭司」的原則,推動小組四向的發展:「向上」,藉讚美、禱告、敬拜(順服上帝)經歷上帝的偉大及慈愛、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從而「向右」在小組過信徒相交的生活,彼此相顧,實踐上帝對我們的愛﹔「向下」是藉着上帝的道,彼此勉勵行善,活出上帝在我們生命上的改造,同心承担福音的使命,這就是「向左」的重點,藉著各種的福音工作,把人帶到上帝面前,得福音的好處。與此同時朶育新的小組。

二零零四年愛浸弟兄姊妹又一次踏出信心的一步、向上帝祈求國語及粵語同工各一位前來協助推動聖工。發展信徒整体牧養的異象。其時已建立了五個小組兩個團契。

二零零三年粵語堂為落實「信徒皆祭司」的信念,推動教會牧養上的轉型,使粵語堂的會眾都能得到足夠的關心和餵養,遇到困難時能有及時的援手;在愛和接納的環境學習遵行上帝的訓勉,活出順服神在生命上的改造;在愛中一同承担大使命。九月我們開始以小組為平台,推動粵語堂信徒整体牧養這個異象。

二零零二年國語崇拜開始。週五晚查經班、主日崇拜和國語詩班等。

二零零一年愛浸成為一間雙語的教會。英文堂不單牧養一群土生土長的華人,上帝把白人、日本人、菲律賓人、原著民、中國人帶到我們中間,他/她們的共通點就是英文。上帝引領我們英語堂成為一個融合多種文化、不同種族,一起敬拜、一同事奉、一同學習、一同成長、一同去社區服事的信仰群体。成為一間無牆、無邊界的教會。同年有姊妹為教會設計了新的標誌。

一九九八年開始,英語崇拜需要分開,隨後教會亦聘請了英語傳道。同期間上帝又把亞拉伯人和蘇丹人教會帶來愛浸。當時使用這堂址的教會,連愛浸和猶太人 BeitMashiach (愛浸還未搬進這堂址已在此聚會的教會)合共四間。其後在崇拜部的帶領下,我們舉行了兩次的四會聯合崇拜。教會經歷了超越文化的阻隔,融合不同種族而使上帝的國度增長。見証福音拆毀分隔種族的牆,這就是基督的教會。

一九八八至九五年間,神繼續使用愛浸教會,對內的信徒裝備事工包括三福個人佈道訓練,兒童事工訓練及聖樂訓練等。而對外的福音事工則包括托福試補習班,佈道會,及福音營。團契方面,恩典耆英團契及路加就業團契分別於九零及九五年成立。而廷愛青年團契亦繼續穩健地成長。 家庭團契於此時期亦蓬勃地發展,於南區,北區及西區均有以家庭形式進行的聚會。

其中我們見到神一直帶領兒童事工的發展,國語事工則是另一按聖靈感動而開始的工作。婦女事工方面,健康舞班,烹飪班及過去的愛群動力社讓一班婦女藉著健康有益的活動而建立相交。

一九九五年一月,我們搬往現在所處的 11112-109 Avenue 堂址,並於一月廿九日舉行新堂獻堂典禮及吳守信牧師的按立典禮。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姚牧師搬到多倫多承担另一福音使命。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愛城華人浸信會搬進位於唐人街10802-93街的堂址,而姚牧師亦正式被按立。一九八三年,中文學校成立,不同年紀的團契與主日學班也不斷成長。同時,弟兄姊妹受浸加入教會的人數亦一直增加。

一九九零年,教會開始了中英雙語崇拜。翌年,吳守信傳道被聘請為助理牧師。

一九八一年,姚鏡鴻牧師開始在愛城華人浸信會事奉,當時教會出席人數已增至一百人。

一九七九年六月,陳牧師全家遷往美國加洲聖地牙哥,在當地牧養另一個教會。

一九七七至七九年間,團契,主日學與及詩班相繼成立,並且亦有第一個培靈會,第一個退修會,第一個夏令營,第一個旅行和第一個婚禮。

一九七七年九月,愛城華人浸信會終於正式成立。

一九七四年,美南浸信會聯會在愛民頓城舉行首次佈道會,隨即便開始籌備建立愛城華人浸信會的事工。並邀請陳慕川牧師擔上開荒建立教會的重任。此時愛浸教會的地點是母會 Dovercourt Baptist Church 的地庫,時間為上午十一時,首次主日崇拜出席人數為十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