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灵健康

當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的時候,我們更加需要一個「身心灵」的健康才能對付和勝過一切末世瘟疫的侵襲!
有財富未必有健康,有財富有健康也未必心中的「喜樂可以満足」~特別是聖經預言當末世主再臨前,瘟疫與戰爭將此落彼起越發嚴重之際!
究竟如何才能夠三者兼得、擁有一個「身心灵健康」的人生呢?原來聖經早已教導和指示我們去得到的途徑和方法~對基督徒來說財富還包括積蓄在天上的財寶!

請看箴言4:20-23這樣說「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跟着同樣是 箴言17:22 又明確指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這兩段經文包含了「身心灵健康」的全部要素!

箴言 17:22 指出「喜樂的心」原來這麼重要,我們能夠時常擁有嗎?
第一段經文已清楚教導了我們,現在就一齊來「留心聽主耶穌的言詞,側耳聽祂的話語,都不可離我們的眼目,要存記在我們心中!」因為主耶穌親自對我們的應許是「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5:10-11 )
原來秘訣就是要「遵守主耶穌的命令」~喜樂就可以滿足了!神這麼多命令,如何才能夠每樣遵守?請留意這段經文的內容,主耶穌在這𥚃"針對喜樂"的命令只有兩個,就是第4和12節:先去依靠神、然後各人互相努力!第4節:我們要常在主𥚃面!原來只要我們的內心與行為、𥚃外合一的時常保持與主相連結、永不分離,像葡萄樹的枝子與葡萄樹相連結一樣,不停地吸取主耶穌的"活水"、就能夠常在主的愛裡,信徒之間也有可能做到「彼此相愛」,這樣喜樂就可以得到滿足了!感謝主這份愛的禮物!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事實上有這個功效嗎?原來今日最新的醫學研究也不否認「自癒能力」決定身體健康!什麼是「自癒能力」?請認真地參考近年醫學上的一項驚人發現~心臟是人體內少數不會患癌的器官之一,真正原因一直未明,直到2008年2月27日,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健康科學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 大䘘.衛斯理(David Vesley)向全世界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才知道:他發現心臟能產生一種「心激素」,它可以在24小時內殺死細胞培養液內97%癌細胞,同時也具有其他各方面的防疫能力!衞斯理研究還發現最重要的一點,是人的心情原來會直接影響「心激素」的產生:當人處於快樂喜悅時,心激素會大量分泌出來;反之,當人處於苦悶憂傷時,心激素的分泌就大大減少!
另外中醫學也同樣認為一個人如果精神愉快,性格開朗、滿有喜樂,就會陰陽平和氣血相通;反之,就會正氣失調,造成身體衰弱、抗病能力下降!
~原來「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也奇妙地包括了這方面的功能!

人是神所設計和創造的,我們都是衪的「原廠製成品」!因此身體的每一部份功能當然只有衪最清楚,馬太(10:30) 和路加福音(12:7)等都説神連我們的頭髮多少也數過!祂當然最淸楚喜樂的心對我們身體的好處,所以才應許恩賜給我們「喜樂可以滿足」這份禮物,同時也親自告訴了我們去得着的途徑和方法!

所以重要的是,如何能夠去擁有和保持這一顆「喜樂的心」才是關鍵所在!我們要感恩,因為不信靠主耶穌的人,即使知道「喜樂的心」對身體的重要,也難以去得到!因為主耶穌應許賜給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還包含着「得了生命」的永恆盼望在內的喜樂!只得今生喜樂是不滿足的,唯有包括了得着「永生確据」的「喜樂」才可以完全「滿足」~才是「得了醫治全體的良藥」!這樣的人生才稱得上是「身心灵健康」的人生!

經過上面的分析,未信的朋友應該明白,要得着「身心灵健康」的人生,必須要相信和接受主耶穌的恩典才能夠得到!對我們信徒來說,也要靠着聖灵幫助行出主耶穌的教導和指示,才可以確保得着祂這份愛的禮物!感謝主!當我們確保得到了這份禮物的同時、內心就會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因為主耶穌還親自向我們保證「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
但願籍着此,我們有勇氣去面對、有信心去抵擋、有能力去得勝任何瘟疫病毒侵襲!阿們!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