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哭了 (下)

續上回

當主耶穌來到伯大利的時候 馬大和馬利亞分別出來迎接耶穌, 而當他們迎接主耶穌的時候都是說同一句的說話,他們說:「主啊, 若你早在這裏, 我兄弟必不死。」 我們一同代入馬大和馬利亞的 處境來看? 我們來幻想若果我們所愛之人病重而我們哀求主耶穌來救他 而主耶穌卻遲遲不來, 我們的心會有怎樣的感受呢? 當然是不明白 而又或多或少帶有一些怨憤。為何主耶穌不早點來, 有什麼事情重要過人的性命?這是主耶穌所愛的人, 為何甘心要我們受這種傷痛?馬大和馬利亞這一切感受和反應, 主耶穌是看在眼內的, 那麼我們現在換成主耶穌的角度看整件事。

人子主耶穌因為明白神在拉撒路復活這件神蹟上有祂的時間, 所以在所居的地方過了兩天才起行。而當主耶穌來到伯大尼的時候拉撒路已死了四天之久, 而我們可以估計拉撒路的親朋戚友都己經到達伯大尼, 他們亦都是非常哀痛, 但最感傷痛的莫過於拉撒路的兩位姐姐, 因為是她們所愛的親弟弟, 而我們可以從經文當中看到。主耶穌到達伯大尼, 馬大首先出來迎接主耶穌, 而在馬大跟主耶穌的對話當中, 我們可以看到馬大傷心而又帶著抱怨的心情, 她的傷心主耶穌聽在耳中亦都看在眼內……。相繼而來就是馬利亞來到主耶穌的面前, 而馬利亞的行動顯得更為激動, 她一看到主耶穌就“俯伏”在衪腳前, 說: 「主啊, 你若早在這裏, 我兄弟必不死。」當主耶穌看到馬利亞在哭, 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 就心裏悲歎, 又甚憂愁, 之後主耶穌就哭了。

我們一同想像當時主耶穌是怎樣的感受……祂因為要順服父神的旨意, 但卻真真實實感受到眾人的傷痛, 因為主耶穌是完全的人, 也是完全的神。衪愛我們一個地步甚至為我們走上十字架, 衪怎會不顧慮我們的傷痛, 不顧慮我們的感受呢…..?主耶穌哭的原因, 是因為主耶穌不願我們有一刻的傷痛, 但衪同時卻要遵行天父的旨意, 這是既矛盾又真實的感受。當我們處於憂傷苦難當中, 感覺神好像不顧念, 不理會的時候, 我們要記得, 不是神不理會我們, 而是神在跟我們一同感受傷痛, 只是神有衪自己的時間, 而神的時間永遠是最好的。

Chris 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