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哭了 (上)

我從小到大都覺得“耶穌哭了”這節經文很特別, 除了因為這節經文是整本聖經最短的一節之外, 另外就是我以前一直不明白這節經文的意思, 究竟主耶穌為什麼哭呢? 因為我以前一直在想主耶穌是知道拉撒路會復活的, 如果是的話有什麼值得好傷感的呢? 當眾人都在哭的時候主耶穌應該說: 「你們不用覺得傷感因為今天是值得高興的事, 全因拉撒路將會復活。」 但我在這兩年當中, 我看完前文後理, 才真正明白當中的含義。

若果要從整件事件來看我們就要看約翰福音第十一章第1至45節。 經文一開始就提到在伯大尼村莊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 他是馬大和馬利亞的兄弟, 因為拉撒路患病的緣故馬大和馬利亞就派人到耶穌那裏通報, 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 主耶穌所答的就是「這病不至於死, 乃是要顯出神的榮耀來」。 而這段經文最奇怪的地方 就是提到主耶穌素來愛馬大和馬利亞及拉撒路, 但聽到拉撒路病重的消息之後 卻仍在所居住的地住了兩天, 然後才和門徒起程往伯大尼去, 及是耶穌和門徒去到伯大尼時候, 拉撒路已經死了有四天之久, 而經文亦都形容拉撒路的屍體已經發臭。 主耶穌為什麼在聽到消息之後沒有第一時間趕去百大尼呢? 主耶穌究竟在等什麼呢?

其實主耶穌所等的就是要令拉撒路復活這個神蹟變成一個更大的神蹟。 大家可以想想, 若果拉撒路只是死了一至兩天, 之後主耶穌叫他從死裏復活, 眾人可能說其實拉撒路是還未死的, 主耶穌只是醫治好他, 而不是真正叫他從死裏復活。 所以主耶穌所等的就是要等拉撒路死了足足有四天之久, 而屍體已經發臭了, 在人看來來說再沒有得救的餘地, 他才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 主耶穌其實是在順服神的心意, 將最大的榮耀歸給神, 我們怎樣知道呢? 因為在第四十一節的時候, 主耶穌這樣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 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着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但我在這裏談了這麼久, 究竟和“耶穌哭了”這節經文有什麼關連呢? 我們下回待續。

Chris 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