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

羅馬書11:33-36「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衪的判斷何其難測,衪的踨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衪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衪,使衪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本於衪、倚靠衪、歸於衪!願荣耀歸給衪,直到永遠,阿們!」

分享完《基督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後,想起了羅馬書以上四節經文,覺得意猶未盡,要結合現代最新宇宙學的發現,再思想多一次!
從現代最新宇宙科學研究中、憑信心知道神屬靈大能的震撼數據~參看我前一個分享。除了數據之外也知道神的一些權能和創造!請重看科學家們的評論:「宇宙的未來將由「暗能量」的特性所決定,它目前正使到宇宙加速膨脹,而且除非暗能量會隨著時間衰減或者改變狀態,否則這種加速的膨脹狀態勢將持續下去,不知最後結果會如何( 唯有上帝知道!可能整個宇宙會像吹爆的氣球一樣爆炸得粉碎~彼得的預言就會應驗了!參彼後3:10-13~這段話是我加插的 )!科學家們繼續說:不過,我們忽略了極其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宇宙中的「暗物質」卻是使到宇宙結構能夠形成的功臣,如果沒有暗物質就不會形成星系、恆星和行星,更談不上有今天的人類!」~在此要加上我自己的理解:由於世人不相信神,所以在科學上才姑且稱之為「暗物質」與「暗能量」! 請參看和思考羅馬書1:20「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因為最新科學發現這個事實,令我再想起羅馬書這四節經文!這是一首讚美詩,讚美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使衪擁有無限的權能與創造力!怪不得詩人也不禁感嘆一聲:「深哉」! 在我們的信仰歷程中、對神可曾發出過如此由衷的讚歎?的確,神的計劃和方法是超越我們所能夠理解的!衪以智慧和知識、公義和慈愛掌管這個宇宙包括我們的生命~可惜由於人類的罪性持續並且日益嚴重,才令到世界敗壞,以致神要用衪兒子的性命來拯救!

經文把豐富、智慧和知識三樣並列。開頭的"深哉"這個感歎詞就是讚歎祂智慧和知識的豐富。將這三個詞並列一起,主要是因為它們各自與下文的詞句(34,35節) 相對應:其中"豐富"與「誰先給了衪」對應~當然無須別人給衪,所以祂不用償還!"智慧"對應「誰知道主的心意」~所以沒有人能作衪的謀士!"知識"對應「衪的判斷」~所以難測及難尋( 像暗物質與暗能量)!以上的描述形成一個交叉相配對的結構。

上面經文也讓我想起了詩篇第8篇說「人算什麼?⋯」由這些經文得出來的真理,及現代宇宙學研究發現的事實,意味着沒有人能够完全明白神的心思意念、沒有人可以作衪的参謀,所以衪不會欠任何人的東西,唯有神有如此絕對的智慧權能!
先知以賽亞和耶利米同樣發出過類似感歎(參賽40:13-14,耶23:18),顯示我們絕對沒有資格去批評或懐疑神的決定和處事方式,唯一能作的只有信靠順服!

因此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完完全全的去倚靠和順從神!衪是萬物的源頭,是維持這個宇宙穩定的力量(參我上一個分享);衪所創造的萬物原意也是要為衪帶來榮耀,衪配得我們稱頌~這是第36節的結論!

馬先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