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釋放

得釋放 You Have Set Me Free
詞/曲:余盈盈 Sarah Yu
© 2010 Stream of Praise Music/BMI. CCLI #5727043

————————————————————————————

主  祢已釋放我  我的喜樂無法隱藏
為我戴上冠冕穿上彩色衣裳 我已經不一樣
我已得潔淨 得醫治 我已得釋放

東離西有多麼的遠 祢使我過犯離我多遠
祢已饒恕我 我也饒恕自己 進入祢豐盛的恩典
祢為我披上讚美衣 祢喜樂就在我的心裡
我已得赦免 可以歡歡喜喜 到祢的面前 讚美

最近,我在網上收聽了李思敬博士的「再思十誡」系列講道,令我有很多反思的機會。他一開始已經指出,我們一直都帶着錯的出發點來理解十誡。在原文中,「十誡」是指十句說話,就好像神對以色列人說的十句箴言,而不是十句誡命或規條。這十句說話,是神帶着對以色列人的愛所說的,並不是帶着要掌控他們的原意而設立的規條。當我們將這十句說話看成為十條神給我們的規條,我們就扭曲了神說這十句說話的原意。李思敬博士說, 從古到今,神的心意都是要將祂的子民從罪惡捆綁中釋放出來,而不是要用這些規條捆綁我們。很多時候,因着我們對經文的誤解,我們會覺得做基督徒有很多的規條,這些規條令我們覺得失去了自由和作為基督徒應有的喜樂。成為基督徒後,反而更覺得自己被這些規條困死了。其實如果我們能夠好好了解這一些「規條」,無論是十誡或是在新約中的教導,都是為了要使我們得着釋放。這些教導的中心,就是要幫助我們盡心、盡性、盡意去愛神,並且愛人如己。當我們能夠跟從這些教導而行,我們會發覺我們的生命會變得輕散。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0:10中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基督的死不是要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有更多的枷鎖,祂要我們被釋放,而且生命變得更豐盛。有多少時候,我們不想跟從聖經中的教導?有多少次,我們覺得自己比神清楚我們的需要是什麼,而不想跟從神的教導?其實神對我們的一切教導,真的是為了要我們得着釋放,而不是要我們失去掌控自己生命的自由。我們都知道,當我們越想控制自己的人生,我們的生命就會越失控,生命中就覺得越痛苦,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掌控一切的能力。當我們能夠跟隨神的教導而行,我們會發現這其實是一種釋放,讓我們不用再將成敗得失看得這麼重要,生命不會再被種種害怕和恐懼充斥着。

今天分享的這首詩歌,說出了全然相信神所得着的那份釋放和喜樂。當我們能夠明白,聖經中一切的教導都是出於神對我們的愛,全心相信神的帶領,並且按照祂的教導而行,我們便能夠從罪惡感和恐懼感當中得着釋放。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經歷神的恩典及大能,並活出基督徒應有的喜樂。願我們都能夠像這首詩歌的歌詞一樣,在神的杖和杆管教之下,都能夠帶着喜樂的心,來到神的面前,全心獻上讚美。因我們知道,我們已經得着釋放和醫治,我們不用再被世上的任何事所轄制,我們的生命已經得着神的救贖,變得不再一樣,而且越來越豐盛。

Priscilla 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