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價值觀與世人有分別」

之前連續兩篇分享、特別是對"啓示錄"七教會之一的"士每拿"教會中有關「貧窮與富足」的分享,可能會有些人覺得不以為然,所以我今次才繼續思想這個問題;事實上必須有一個全新的價值觀念、才能夠完全理解主耶穌所指的「貧窮與富足」!

大部分世人在他們一生中所追求的目標都是金錢名譽地位學歷高薪厚職等;其實基督徒同樣需要這些東西、神也不反對。分別在於我們並不應該把這些需要放在第一位置,追求的心志、盼望的重點也要放在將來那「永不朽壞的永恆國度」上~因為這樣才可以得着更「豐盛的生命」!而世人的需求和埋頭去追尋的只着眼於「短暫的今生」!這樣的生命是「空虛」的,因為即使得到一切,最後還是空手而去!試想想人生苦短,得到的一切、就算無風無浪也只不過是數十年間的事。時代曲界早年也流行過有一名句叫「剎那間光輝並不代表永恆!」雅各書4:14-15也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未認識神的人不知道或者不相信有永恆,於是唯有用盡人生有限的數十年時間,拼命向上爬,各出奇謀巧取豪奪,甚至不惜鋌而走險、貪污枉法!結果有兩種可能:一是身敗名裂、還要受牢獄之苦!二是因此奪得豐厚的財富用之不盡,於是便拼命地享受,過着醉生夢死沒有將來的生活。因此耶穌教訓「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 」(路12:15) 另一種極端是因財富太多而變成了守財奴!耶穌也責備「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6:19-21)~在神的眼中,以上的生命當然沒有價值可言!

而有需要和盼望有將來的人,才會去追求永恆的事,發現神原來是愛,並且有一份「救恩」等待着我們領取。因此才會盡用一生之力去認識耶穌,相信耶穌、得以成為神的兒女,並靠着耶穌能夠進入永恆的國度,得着一個更加豐盛的生命~將來可以在天國永遠享受到真正的富足與豐盛!同時擁有這個永恆盼望的人,看待人生只不過是一程客旅,而且在這程客旅中還有很多神的應許:例如馬太福音6:33-34「你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 ! 」以及同樣是太6:19-21(上面已列出),25-30 等(查閱聖經)。因此我們才學會在一切事上以耶穌居首位,讓耶穌在我們心中掌權作王~順從祂的帶領,盡力去榮耀神、得着人,如果擁有良好的名譽地位學識和金錢、也要用這一切作榮神益人的事!這樣的人生神看來才有價值!也只有這樣才可確保得着神永恆的應許~擁有這種生命的人生,當面對逆境苦難或瘟疫肆虐時刻,心中才有可能仍然保持着一份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這方面使徒保羅的一生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保羅本身具有很多驕人的條件,如教養與國藉,家庭背景與學問,繼承權,道德品行等等;但他斷言這一切與認識基督相比,都是"有損的"!這確是一個意義深長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人生觀!保羅為了得着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寧願放棄所有,視一切如糞土;可見一個人與基督的関係比任何東西都重要,認識和信靠基督才是我們人生的最終目標,也是我們應該持之有恆的人生價值觀,相信也是神對我們的最大祈望!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