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志竭力追求 < 堅持到底 < 主的恩典夠用!》之(一)

今次探討的內容其實早在2016年複活節期間,為了回答一位組員的同一問題,已經在恩慈團契中討論過~目的是讓大家更珍惜主耶穌為我們受苦受難受死的救贖大恩,趁著紀念祂受難和復活的日子,思想一個較為嚴肅也許比較深奧的問题:關於「一次相信、永遠得救」這個較少平信徒敢去接触或討論的神學觀念,信徒之間的確绝少會深入去思考和探討,怕會因此引起爭論⋯!只因為一位初信姊妹向我提出,並問我為什麼有人信有人不信?究竟聖經怎樣說的她搞不清楚,才引起我當年要在團契中去討論。現在稍作整理和更新在此再談談我的個人看法和感受!

爭論的經文出自:希伯來書 7:25 ; 約翰福音6:37 ; 羅8:29-30 等等,但聖經中卻沒有"一次得救(相信)永遠得救"這句說話、也從來沒有表達過這樣的意思!我個人覺得,可能有些人為了更"心安理得"而想出來的一個良好心願!但我認為這句說話若對一個臨终的人、或一些失去活動能力的病人來說,是千真萬確的!否則,其副作用的影響其實非常壞!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才使我在此再提出來探討!

首先,我完全同意神有預定和揀選的主權,也相信這是神對祂所揀選的人的一個莫大恩典;但我認為以其說是「應許」不如說是神對祂所楝選的人的一個極大「祈望」和「心願」,於是想盡辦法「苦心」去完成這個「心願」來得更為恰當!每想及此,令我更感受到神對衪所揀選的人愛得多麼深而且切!

先看希伯來書7:25、就可以看到神為了信徒最後能夠得救:不但賜下聖靈保惠師內住信徒心中、為我們擔憂並「用説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祷告」(弗4:30,羅8:26) ; 耶稣又親自作中保,長久地替信徒向天父祈求憐憫給機會、等待著一些"不珍惜被選上"的信徒的認罪悔改回轉,這就是"拯救到底"的真正意義~但可以是拯救到回轉為止、也可以是拯救到他死亡那日,如果仍不回轉,他就只有滅亡!試認真細心想想如果每個被揀選的信徒都已經「预定」了中途毫無「變化和攔阻」"百分百保証"了一生都「不會離棄真道」的話,神何需還要聯同耶穌及聖靈三位一體合力出馬,化這麼大的苦心和努力?又假如經過如此這般的合力拯救,就可以完全放心"無風無浪無險無阻"到達終點,為什麼整本聖經還充滿着警告信徒的經文?處處都看到要信徒敬虔聖潔及儆醒地過活的章節?為何還需要牧師每星期聲嘶力竭苦口婆心的傳達解釋和教導?當中耶穌的警告更加嚴厲,否則效果嚴重,結局都是沉淪焚燒及在黑暗中哀哭切齒~懇請再認真細心思考,的確不要太一廂情願!所以我的看法是:我完全相信神预定和揀選了我們成為信徒之後,對我們的祈望和心願是「一次相信、永遠得救」、我也绝不懷疑耶穌和聖靈的愛心能力!我不盡信的只是人的自我放縱任性妄為、偏行己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珍惜神救恩的「自由意志」! 加上撒旦的攻擊和誘惑:請細心思想彼前5:8及弗6:10-20中的警告和教導便明白!因此我的理解是:並不是神會丟棄相信祂的人、而是人會自己放棄了神的救恩 !!!  

所以,如果將「一次相信永遠得救」改為「真心信主,一生信主,必然得救」,就合情也合理!更符合聖經希伯來書3:14「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了。」及羅馬書1:17「⋯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等的教導!否則分分鈡會誤導一些初信的人便罪過甚大了!故此我自己現在也只可以說 : 非常感激神在創世之前就揀選了我、使我有幸和有份能夠行在得贖的道路上!正因為仍在道路上,所以我仍需時常靠著神的憐憫、基督的教導及聖靈的幫助、儆醒地盡心盡力去遵從主的道,充滿信心喜樂但卻要謙卑小心地作成自己得救的工夫~其實在腓立比書2:12給我們的提醒語氣更加凝重(請自己參閱)!

請不要忘記神除了愛也是一個公義的神,祂絕不會將有罪看為無罪;從很多經文裡面我們都可以看到:在神的「預定」「揀選」和人的「自由意志」之間存在着的糾纏和爭鬥從未停止過,而「预定論」也是個深奧復雜充滿爭議性的神學理論。( 未完,下次將會舉些實例繼續探討!)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