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與巴拿巴》

一向不善於辭令、性格內向上被動的我,感謝神,祂使用我在關懷部服事多年,當中實在經歷主給孩子無數恩典及膽量勇氣。藉着聖經裏記載,想與弟兄姊妹們分享以下兩位人物,他們是我學效的榜樣。

耶和華安慰”之意的尼希米和善於勸慰的巴拿巴

當時耶路撒冷仍然荒涼,尼希米得悉城牆和城門破敗失修時悲痛不已,決心重建城牆。他深知重建工程極具困難,阻力重重。亦要面對其他敵黨用羞辱、譏笑、恐嚇和破壞的手段,正處於內憂外患的困境中,他毫不畏懼,在神的帶領下,本書記載他十三次(尼1:4-6)及隨時隨地都靠着禱告、鼓勵、防衛和鞏固等策略挫敗了敵人。尼希米很了解和關心歸國同胞情況,為他們哭泣禁食哀求神施予祂的百姓,深願分擔以色列人的罪,懇求神赦罪。最重要的是他對神堅信不移。

使徒行傳11:23-24

在這兩節經文裏,可以領略到適當合宜的勸勉是幫助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不論何時,也是有需要被關懷、鼓勵和安慰的。巴拿巴與保羅同被稱為”使徒”(徒14:14),對初信者、肢體身心靈軟弱者給予勸慰、教導、探訪和接待,並接納有缺失的同工們。在物質關懷服事中,他察看有需要,不存私心,豪無保留,與人互相配搭,對神對人均有愛心,全心全意地擺上。

從尼希米和巴拿巴的好榜樣見證當中,多善用主給予我們的恩賜,靠着祂不變的真道幫助我們屬靈生命得着復興和更新,積極地與眾肢體以信、望、愛互相建立,勸勉關懷,活出基督的生命,和諧地服事主所交託給我們的使命。

Ivy F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