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

約翰福音四章24節: 「神是個靈,所以拜衪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衪。」

這是聖經修詞「二重名法」中的特殊例子!經文除了表達有關敬拜神的「態度」之外,主耶穌還要告訴我們一個更加重要的屬靈意義!大部分人對這節經文只從字面上去理解:因為神是個靈,可以想像神是無時無處不在,而且可敬可畏,所以敬拜衪必須要真誠老實、發自內心、全心全意地去敬拜,不能有半點虛假!

以上的意思其實正是用我們(在團契)探討學習過的「二重名法」去解釋,因為經文是由兩個名詞"心靈"和"誠實"組成~所以把以上的解釋簡化,就是將第二個名詞"誠實"變作形容詞去形容第一個名詞"心靈",即是:「用誠實的心靈拜衪!」形容敬拜的心要非常的誠懇真實!這樣去理解雖然沒有錯,敬拜神應該持有這種態度!但根據原文,其中兩個名詞很"特別",所以用「二重名法」的法則去解釋還未夠完全!因為耶穌這句說話包含著更深層次的意義,下面我試逐點去分析。

「和合本」聖經翻譯出來的「心靈」這個名詞,在原文只是「靈」,意思可指「聖靈」;另一個名詞「誠實」就是「真實的」=「本相」=  即是「本來的真相」=  意思即是「真理」! 經文的特殊不僅於此,因為再深入的去思考,其實"真理"可以直接是指耶穌基督自己(參約14:6指出耶穌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所以句子中的兩個名詞一個是"聖靈",另一個是"耶穌",是三位一體真神的其中兩位,重要性相同、不分正副,已經超越了用二重名法的法則去理解了!因此整句經文的深層意思是 :《 因為神是個靈,衪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向衪敬拜,但因為神是聖潔和公義的,「所以拜衪的人,必須要靠著"耶穌"的名籍著"聖靈"才能去到神面前向衪敬拜」! 》

因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是人與神之間的中保,只有通過祂我們才能去到神面前!主耶穌在第14章6節講完衪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之後,繼續說「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一方面是指將來我們得永生時能夠去到父神那裡;另一方面也表示現在同樣要籍着耶穌基督的名,我們的敬拜才可以達到天父面前蒙祂悅納!好像我們今天的祈禱也要「奉耶穌的名」,也即是靠着耶穌的名求才能够蒙神垂聽一樣!

大家可參考「新漢語」聖經譯本~對這句經文的翻譯是:「以靈以真理拜祂」,並且加上「註釋 」➡️《原文只是"靈",可以是指聖靈。神是個靈(24節),必須是在聖靈裡的人才能進到神面前。而"真理"更可能是指耶穌基督(14:6)。》 我就是根據這個「註釋」逐點去分析,加上一些個人的領受而得出上面的理解,提出來給大家作参考。

最後按著以上「註釋」的意思,互相對照再看一次這句經文(和合本)  :「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按註釋解讀)  :「所以拜祂的,必須靠著耶穌的名籍著聖靈去敬拜祂!」或「所以拜祂的,必須是屬靈的人靠著耶穌的名去拜衪!」

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