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法老的異夢 》 ~七豐年與七旱年 = 七肥牛與七瘦牛 ~

(創世記 41:2-7)

約瑟是一位品格偉大「有聰明有智慧」的人 (創41:39)!在他被哥哥賣去埃及、還未成為宰相之前的遭遇中,曾被誣告下獄,當他在獄中聽到酒政及膳長二人所得的異夢是關係到不久後他們的命運時 (創40:1-23),約瑟就為他們解夢,之後果然準確應驗:膳長被處死,酒政無罪復職。約瑟藉此求酒政把他無故下監之事告訴埃及王法老 (並因此有機會為法老解夢)  !  但酒政過後卻忘記了。

直至後來當法老也作了一連串的怪夢,感到非常不安,但宫中的術士和博士又無法為他把夢解釋時,酒政才想起了約瑟,於是告訴法老並向他推介約瑟善於解夢之事。法老立刻召見並將夢境向他陳明,說在夢中見有七頭瘦弱的牛,吃掉了七頭肥壯的牛;又夢見七個乾枯穗子,吞下七個肥美穗子。約瑟就解釋説,這是耶和華神對法老的提醒,埃及將先有七年豐收,後有七年饑荒,只要能在豐年中好好儲備糧食,便能讓全國安然渡過七年的饑荒 (創41:29-36)!

法老深信不疑,甚為欣賞約瑟的才智,更稱贊他有上帝的靈同在 (創41:38),於是把儲糧防災的重仼交給他負責,並立他為宰相、管理國家一切事務..(創41:37-43)!

後來,異夢中的情況果然實現,七個豐年完了後、跟着七個荒年真的來到,各地包括迦南在內都發生饑荒,只有埃及全地因為有了準備而得以安然渡過,約瑟居功至高!

雖然豐年旱年一般來說是沒有規律的,但神不單掌管歷史,也掌控着宇宙天地!祂按時降下秋雨春雨(申命記11:14),所以當然也可以因着百姓的敬虔與否而給予豐盛或飢饉!例如申命記說「你在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賜你的地上,他必使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所產的,都綽綽有餘。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申28:11-12)。

相反,若百姓不遵守神的意旨,就會「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從天臨在你身上,直到你滅亡。」(申命記28:23-24)

也有時,神讓豐年或旱年來到,是要達到某些特定目的。例如神藉先知以利亞預言國中將會有數年旱災,是要迫使北國以色列亞哈王去反省自己離棄耶和華誡命、隨從巴力的行為………!

今次這個預言相信神也是為了一個目的:很明顯是為了要透過這個異夢、讓法老經歷七豐年與七旱年這事件,促成法老尋求約瑟的幫助,達到約瑟能夠被立為宰相管理埃及全國事務,最後成就了雅各眾子全家可以入埃及定居歌珊地,以致以色列的歷史能夠有機會踏上一個新的里程碑!由此可見耶和華神的確是創造、掌管和安排歷史進程的神!hallelujah!!

Perry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