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兒子~兩種態度》的比喻

~馬太福音21:28-32 「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作工。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阿,我去,他卻不去。」「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那一個遵行父命呢?」耶穌這樣問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們。
他們的答覆及主耶穌的結論後面然後再繼續!現在先來了解耶穌講這個比喻時的歷史背景!

那是「受難週」的前期,是主耶穌在世最後幾天對我們所講的七個比喻中的第一個,之前我已先後分享過其他六個。這些比喻是警告也是基督離世前對我們的肺腑之言!
當時是耶穌坐驢駒子進入了耶路撒冷,並在聖殿爭取最後時刻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長老們來問祂,你仗着什麼權柄作這件事?是誰給你這個權柄的?耶穌當時處境已非常危險,好像羊被困在狼群中,四面受敵!但耶穌不但不直接回答,反而倒問他們一個問題:「約翰的洗禮是從那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這一反問居然難倒了他們,「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惹起公憤),因為群眾都以約翰為先知。」結果他們昧着良心説「我們不知道!」以爲這樣就可以敷衍過去,其實這正暴露他們的可恥、也是對他們自己一個大諷刺!試問身為人民的宗教領袖竟然不知道,還有誰可知道呢?因此主耶穌跟着便設立了這個比喻!
….現在繼續上面開始時未完的問與答「你們想這兩兒子,是那一個遵行父命呢?」祭司及長老們都回答説是「大兒子。」雖然答對了,諷刺的是他們自己卻不懊悔(做不到),所以耶穌跟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以上我們可以看到耶穌智慧地籍着這個比喻的反問,這班宗教領袖們不但無理以對、更自己打了自己一個大嘴巴!

現在再來思想這個比喻的現實意義:「兩種人~兩種態度!」
「兩個兒子」原文並不一定是指"兒子",也可以指"兩種人"。大兒子就是頭一個的意思,這種人雖然經常犯罪違背神的命令,但他們遇到機會卻肯悔改相信,因此能夠先進神的國!小兒子是"隨後"的意思!這種人表面孝敬、順情聽命,事實上並不遵行。在神眼中,他們實在更加有罪!
兩種人有兩種不同的態度,可惜兩種態度都不好,同樣令父親傷心!
頭一個衝口而出:我不去!沒有經過思考,本性就是叛逆和懶惰,不顧父親葡萄園的需要,人的肉身之中真的没有善良!幸可他能及時懊悔聽從了父命,父親的怒氣便消除了!神的愛就是這麼偉大,如此的深厚,人心實在難以體會,但這卻是事實!只要我們悔改相信,神便把我們的過犯遠遠拋在背後,從此不再被記念!
小兒子陽奉陰違,口裡應允、實在"冇到",這種態度更加可惡!把父親當作欺騙對象,換言之根本就不尊重父親,以為父親是老糊塗。今日有很多這樣的人,叫他們來教堂、或與他們講福音或有關神的事,他們滿口都是"好、是、對、不錯,感謝主、感謝神",但卻不肯到來進一步認識神、也不把這些事放在心上!
甚至還有些人口口聲聲說已經相信(甚至已洗了禮),但終日"行行企企,單顧俗世的事",不但不讀經祈禱,也不參與敬拜聚會!更甚者有些還繼續犯罪作惡,以為神是可以輕慢的!這等人就正如彼得所說「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彼後2:21-22)

這個「比喻」主耶穌講得非常率直坦白,充滿愛心!衪説稅史和娼妓倒比他們先進神的國,意思就是希望這些祭司等法利賽人(及現在仍未信及信得不知所謂的人)也能及時悔改,而隨後進入神國!但可惜祭司等人聽了不但不接受,反而商議要殺耶穌,硬心至此,當然已無藥可救!但其他那些未信的人又如何呢?
主耶稣已實實在在的告訴我們只有兩種人、兩個選擇,不是第一種人就是第二種人,不要再遲疑再硬心了,想要進神的國,就只有悔改信靠主,再沒有另外的選擇 !!!

馬先生